理论学习

理论视野|用百年经验回答新时代共青团的重大课题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岳鹏星

卜万红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的发展历程,围绕塑造力,深刻总结了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这就是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这就是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提出了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伟大任务,这就是努力塑造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回答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完成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伟大任务,必须坚持用好共青团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

坚持用好百年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

共青团的组织性质,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共青团强大的塑造力源自其强大引领力。政治引领力是共青团的核心引领力,也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是坚持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中国百年的伟大社会变革中,各种青年组织为争取青年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不断增强和发挥组织引领力是共青团成功的关键所在。坚持把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这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独特标识,也是共青团历经百年依然青春焕发的组织密码。在百年征程中,共青团成功吸引中国青年的“政治秘笈”就是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引领团员青年,成长为具有共产主义理想的有志青年;始终坚持以党的意志塑造团员青年,成长为推动社会变革的有为青年;始终坚持以党的使命引导团员青年,成长为坚决完成时代赋予历史任务的有位青年。共青团强大引领力形成了强大塑造力,塑造了广大团员青年特有的精神面貌。他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既是共青团强大引领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共青团的核心竞争力时代彰显。当前,我们党已经胜利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实现伟大复兴梦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更好发挥共青团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作用。这就是坚持用好百年宝贵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引领力,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为引领,努力塑造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团员青年,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建立新的功勋。

1.webp.jpg

坚持用好百年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组织力

共青团的组织性质,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共青团强大的塑造力源自其强大组织力。共青团之所以能够将广大青年组织起来,靠的是严密的组织体系,更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理想信念是共青团强大组织力的根和魂。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青团强大组织力最坚实的思想根基,也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在百年伟大社会变革历程中,各种政治力量对青年的争夺,最根本的是思想争夺,围绕青年的各种斗争说到底都是争取青年思想的斗争。实现共产主义始终是中国团员青年心中的理想之灯、信念之光,照亮团员青年百年奋进之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先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实现伟大理想之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之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坚持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之路。中国团员青年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不断坚持践行理想信念的奋斗过程。争当先锋、倾情奉献、造福人民、推动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团员青年百年奋斗历史主线。共青团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正是在广大青年实现理想信念的奋斗历程中得以加强。当前,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党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明确了现阶段的奋斗任务。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共青团不断增强组织力,将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广大团员青年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凝聚起推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坚持用好百年经验不断增强共青团的服务力

共青团的组织性质,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程证明,共青团强大的塑造力源自其强大服务力。共青团之所以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既靠深入青年,更靠服务青年。全心全意为青年服务是共青团的生命之源。共青团把广大青年的愿望和要求传递给党,以党的事业伟大成就实现和维护广大青年的根本利益,这是共青团始终赢得广大青年信任和拥护的关键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成就让广大青年摆脱了被压迫被剥削被奴役的历史命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让广大青年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伟大成就让广大青年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更增强了广大青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共青团正是在服务青年过程中,切实实现和维护广大青年根本利益并不断拉近与青年的关系,让广大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执政最坚实的青年群众基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共青团用好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要紧紧围绕广大青年美好生活需要,更多关注广大青年在教育、就业、创业、住房、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广大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人生更出彩提供更多机会、更大空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