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 来源:暂无 已访问:责任编辑:

     近日,由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中心、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讨会”在新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的诸位专家教授以及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部分教师、哲学与思政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主要议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西方社会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构建和谐社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途径。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侯惠勤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从文化战略地位日益提升的角度,阐明了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必要性与迫切性;从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的崭新特点入手,探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创新性和面临的新挑战;从培养责任意识、苦难意识的角度,阐发了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注意心理疏导的问题。侯惠勤教授的报告将经典文本的透彻解读与实践问题的深刻把握有机地结合起来,既充分阐发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思潮的理论与实践难题,也生动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所应具有的致思态度与时代气质。

    围绕会议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诸多核心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并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会议学术氛围浓厚,气氛融洽,在思想火花的激情碰撞中不时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