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心系黄河之学 探索文明道路

作者:曹萍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9月25日,河南大学迎来建校110周年。百余年来,坐落于母亲河畔的河南大学,从古老的黄河中汲取着智慧和力量,也从未间断对黄河文明的探究,并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在学校90年华诞时创立,虽然还很年轻,但在解码黄河文明、推进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方面系统深入、成绩斐然,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黄河学”正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9月18日,由该中心主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暨“黄河学”高层论坛在开封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水利、文物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线上线下共同聚焦黄河学、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与黄河文明发展道路进行研讨,思想碰撞、观点激荡,更加丰富了“黄河学”的内涵。

blob.png

论坛现场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100多年来,河南大学文史哲和地理学、经济学等传统优势学科都围绕这条大河做过很多深入研究,人才辈出,硕果累累。

“2002年,通过整合这些优势学科,创建了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这是全国唯一以黄河文明与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大型综合性研究与咨询机构,2004年获批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9月25日,该中心主任苗长虹介绍。

中心成立伊始,就举起了“黄河学”的旗帜。黄河学要回答什么问题?苗长虹总结说:“回溯过往,破解黄河文明背后的密码,何以绵延不绝、如何开放包容,探索中华文明发展的道路,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面向未来,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路,让黄河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

blob.png

“黄河文明传承与转型”“沿黄地区制度变迁与经济发展”“黄河生态和可持续发展”是该中心三大特色研究方向。近年来,该中心完成了一批国家及省部级重大和重点项目,取得了《黄河开发与治理60年》《黄河文明的历史变迁(丛书)》《黄河保护和发展报告》等系列成果,更是发挥智库作用,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河南落地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持。

一个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2020年,中心获批设立‘黄河学’交叉学科博士点,是河南大学首个交叉学科博士点。中心还设有硕士点以及‘科研协同育人本科实验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到‘黄河学’的研究中。”苗长虹说。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河南大学校歌这样唱到。“作为黄河母亲怀抱里的一所大学,认识黄河、研究黄河,把黄河文化发扬光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让具有中国特色的‘黄河学’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提供更多学术支撑,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苗长虹说。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