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走近扶贫评估人——用脚步丈量二百万公里脱贫路(河大故事)

作者:曹萍 来源:《河南日报》(2022年09月06日 第04版)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编者按

9月25日,河南大学即将迎来110岁生日。河南正全力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110岁河大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推出“河大故事”系列报道,聚焦科研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展现河大取得的新成绩,反映河南教育事业的新变化。

2017年3月27日,对很多人来说不过是普通的一天,但乔家君至今仍记得很清楚。这一天,兰考县正式脱贫,成为我省首个“摘帽”的贫困县,该县退出贫困县第三方评估正是乔家君主持进行的。“听到这个消息特别兴奋,能够参与其中、见证这一历史时刻,感觉非常骄傲。”9月1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乔家君仍难掩激动。

乔家君是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多年来扎根乡村问题研究。2016年他接受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等委托,牵头组建河南大学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团队,开始了跋山涉水、深入一线的评估工作。

“第三方评估就像一台‘质检仪’,通过资料核查、入户调查、干部访谈等方式,用‘第三只眼睛’对扶贫工作成效、贫困退出成效给出客观、科学、独立、公正的‘打分’,让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退出有据可依。”在接受任务的那一刻,乔家君就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从组建团队到形成评估报告,每一次评估都要组织几十人至上百人的队伍“上山下乡”,是一次次去伪存真、反复核实的过程。

在进行兰考县脱贫摘帽专项评估任务时,乔家君带领103人的团队,深入兰考最基层一村接着一村走,一户挨着一户谈。“兰考共436个行政村,我们调查了399个,访问贫困户4000多户,辗转奔波一个多月,最终拿出了评估报告。”乔家君说。

如何识别脱贫户是真脱贫?乔家君和团队总结出了自己的“秘诀”。“我们除了要跟贫困户聊天谈话,还会问他们的邻居和村干部。评估要经过初步核实、复核、部门核实和专家组核实多个环节,做到多方核实和多级核实。”乔家君说。

从平原到高原、从田间到地头、从酷暑到寒冬,乔家君带领团队克服语言不通、条件恶劣等种种困难,5年间深入河北、江西、安徽、青海等8个省的138个县和25629个村,访谈贫困户85371户,总行程超过200万公里,撰写报告600多万字,在评估内容、评估方式和工作机制上有很多创新,为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工作贡献了“河大智慧”。

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常年在外的奔波与忙碌,是较真碰硬的执着与信念。2016—2021年间,由于乔家君团队评估业绩突出,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全国先进集体,乔家君等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然而,在乔家君看来,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荣誉,而是对乡村更深的了解,和一路上的满满感动。“朴实、勤劳的群众,虽生活不富裕却积极向上;一心扑在扶贫事业上的基层干部,为了改善百姓生活没日没夜地干,有太多这样的故事令我们动容。”说到这些,乔家君眼圈泛红。

从农村走出来的乔家君,对乡村充满着深厚的感情,也将继续把自己的一腔热情都投入到对乡村问题的研究中。“脱贫摘帽是新的起点,未来会把乡村振兴作为最重要的研究课题,真正为乡村发展做些实事。”乔家君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