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洛城悠悠母校情

作者:刘可可 侯鹍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有人说,母校跟故乡一样,是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会用一生去关注。联动校友,回馈母校,是不少学子尽己所能做的事情,河南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康艾青便是其中之一。

河南大学洛阳校友在座谈会后合影留念

建校百余年,河南大学秉承“百折不挠 自强不息”的大学精神深入人心。古都洛阳与河南大学,自80余年前的一段特殊情缘起,续写着历久弥坚的友谊。

抗战时期,洛阳潭头全力支持河南大学办学,留下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洛阳发展进程中,一个个河大人实干争先,发挥聪明才智,添彩城市建设。

“求学时,母校河南大学在我们心里种下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种子。工作时,我们在洛阳的不同岗位上辛勤耕耘,努力奋斗。遇到困难和挫折,母校给我们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取得成绩和进步,我们用实际行动回馈母校和洛阳!”康艾青说。

鱼水情深,一段难以忘却的历史

于河南大学,洛阳是肝胆相照的朋友!

1937年冬,日寇进逼中原,豫东、豫北先后沦陷,开封危。河南大学开始了漫漫迁址办学之路。1939年5月至1944年5月,河南大学师生在洛阳潭头兴教求知。

5年时间里,潭头人民掏心窝子地支持河大办学:村民们将自家最好的房子腾出来让师生住,把仅有的白面拿出来让师生吃;为了让河大师生吃上新鲜蔬菜,汤营村村民主动改粮田为菜地,村民马四福等人翻山越岭,给师生送菜;1944年5月,潭头村民张元为帮助河大学生摆脱日寇追捕,主动与其换了衣服,在送走学生后惨遭敌人杀害……

现在,在河南大学校史馆,特设有“潭头办学”展区,展示着河大在洛阳办学期间使用的试卷、讲义和课程表等。张元换衣救河大学生的悲壮故事,也被搬上了舞台,成为河南大学新生入学时必看的节目之一。

在洛阳,2015年开馆的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每年有4万余人入馆学习参观。“每次陪同母校的领导到潭头参观,都是一次朝圣。母校不仅把大学精神播撒至学子心中,更把这种精神留在了洛阳,种在了潭头。”康艾青说。

兴学执教,与古都结下不解之缘

回顾往昔,河南大学与洛阳的情缘经历了战火的洗礼;着眼当下,一个个河大人在洛阳投身城市建设和发展,谱写了壮丽诗篇。

以康艾青为例,她与洛阳的缘分,经30余年教育情而“融入血液,浸入骨髓”。1977年,河南大学历史系大一学生康艾青和数十名同学,由赵世超老师带领,自汴赴洛,对天堂、明堂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古研究。

“当时我们吃住在洛阳市第二十八中学(2002年更名为洛阳旅游学校,现为洛阳市中等职业学校高新校区),跟着老师实地考古、做研究。我们从扫一块砖、拓一方纸做起,通过一件件文物了解历史、读懂洛阳。”康艾青说,自此开启了她与洛阳一生的缘分。

康艾青大学毕业后,入职洛阳市第一中学。“当时洛阳发展速度很快,很重视人才,学校的魏文中、贺朝曾等同事教学经验丰富,对我们新来的教师循循善诱、毫无保留,现在回想起来仍十分感动。”康艾青说。

1981年,康艾青和一批优秀教师又到刚刚建校招生的洛阳市第三十八中学(今洛阳师院附中)任教。她从带毕业班、当班主任干起,逐步担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后升任政教处主任、办公室主任、学校副书记。

20年间,康艾青亲历了学校从“带头拓荒洛南教育”到成为一所“集初中、普高、职高于一体的完全中学”,再到更名为“洛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中学”“洛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的全过程。

2001年,康艾青调任洛阳市第二十七中学副书记,后任党支部书记。

康艾青获得的部分荣誉

学子汇聚,助力中原教育发展

洛阳教育系统有无数个“康艾青”。

本月上旬,河南大学校友、洛阳市第五中学校长孔祥宏,与同事讨论新学年班主任培训、教学质量提升实施方案,绘制学校发展蓝图;18日,河南大学校友、洛阳市第五十九中学副校长刘松奇,带领部分教师到新乡开展新高考“3+1+2”培训,谋划学校教学质量再提升;21日,河南大学校友、洛阳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党政办主任禹俊锋在学校汇总需报到注册的新生……

康艾青说:“河南大学校友身上有一股‘铁塔牌’的干劲,做事情不退缩,遇困难不服输,这是母校恩师朱绍侯、胡思庸、靳德行和赵世超等人的言传身教,在我辈教育人身上的传承,也是学校精神在我们身上留下的‘烙印’。”

不只是在洛阳,在培养教师、助力中原教育发展方面,河南大学功勋卓著。据河南大学校史记载:学校在1953年至1956年,共毕业本科生408人,分配至河南省各高等学校任教的占60%;共毕业专科学生1088人,分配至河南省各中等学校任教的占85%。

自1956年学校招收首届专科函授学员起,至1979年,河南大学培养教育了近4万名函授学员;到各地举办师资培训班,培训师资数千名,为中原地区各级教育系统发展输送了大量人才。

续写情缘,100万元与1100株牡丹

河南大学与洛阳的情缘仍在续写。

2012年9月,河南大学举行百年校庆系列活动。洛阳校友会心系母校发展,向母校捐赠100万元,用于校史系列资料编纂。

今年4月,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行政楼停车场前园区、郑州校区中心广场北段,在洛阳校友会捐赠的牡丹园里,共计1100株各色系洛阳牡丹,或含苞初绽,或吐蕊争艳,为古朴宁静的河南大学增添了盎然生机。

眼下,在洛龙区军民路,由河南大学1998级校友李爱国创办的洛阳宁康养老服务中心焕然一新,正以“建全区领先、全市有名的养老服务中心”为目标全力奋进;在孟津区平乐牡丹画创意园区,康艾青积极联动东莞优秀青年企业家、客家人,发力洛阳牡丹文化产品的不断升级、河洛文化的持续输出……

责任编辑:曹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