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兴学育人两校情

作者:赵雪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摆在面前的,是一张非常珍贵的老照片,年代久远,已然模糊不清。

这张老照片拍摄于20世纪30年代,是时任东北大学校长臧启芳率500余名师生来汴,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南大门合影的场景。看着这张照片,光阴恍惚间穿越近百年的风云际遇,回到那段河南大学与东北大学两校情深谊长的峥嵘岁月。

一段患难与共的记忆

内忧外患,日寇辱国。抗战与斗争之中,爱国主义的种子,在河南大学,在东北大学,生了根,发了芽。

由于特殊的地缘背景,“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踏上了迁徙之路,成为当时首个因日本侵华而被迫内迁的高校。

此时,有着爱国主义传统的河南大学师生群情激愤,与各界抗日群众一起,积极投入到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浪潮之中。

此前,两所学校早已交往频繁,声气互通,河大教授中有许多人譬如李先闻、胡石青、蒙文通、高亨等都曾在东北大学任教过,又有两校农学院合作的成功先例,所以亲如一家。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于1931年9月26日从沈阳迁至北京。1936年,东北大学多数院系在北平无法维系,准备继续举校南迁,于是,教育部提议河南大学安置接待。

获悉教育部指令,河南大学请示河南省政府同意后,立即复电表示热烈欢迎,又多次商议安置东大师生有关事宜并加紧筹备。听说东大师生要来学校的消息,河大便早早地忙了起来:在校大门西侧廊柱上及时挂起“东北大学办事处”的牌子;总务处腾出大礼堂的教室作为东北大学的办公地点和寝室;教务处决定东大教师能开设的课程可单独上课,如因教师不够由河大教师代授或与河大学生合班上课,准许东大师生使用各种仪器设备,等等。

1937年2月,东北大学师生500余人,在校长臧启芳的率领下来到河南大学。经多方协助和短暂筹备后,当年4月20日正式开课。除了东北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以借读名义读至毕业外,其余三年级以下的学生办理了转学手续,成为河南大学的正式学生。

在汴期间,河南大学给予了东北同胞无微不至的关怀,尽管当时的办学经费也较为窘困,但仍负担了东大学生的住宿、实习以及各项杂费。学校一方面积极向教育部申请补助,另一方面强调,“全国无论国立、省立、私立各大学,都有互助的义务”,号召大家尽己所能给予东大师生帮助。

就这样,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中,河南大学帮助东北大学推进课业,保持进度,延续文脉,弦歌不辍。

河南大学台湾校友会编辑的《国立河南大学校志》,收录有刘季洪校长回忆文章《抗战初期的河南大学》,引用了当时的东大学生张书文的回忆文字:“东大当时的学生……担任大学教授及政府等重要职务,对河大都有很好的情感。”

一届联合举办的春运会

1937年的春天,河大园里,一届特殊的运动会隆重开幕。

说其特殊,是因为参加运动会的同学,不仅有河南大学的学生,还有东北大学的学生。

开幕式上,时任河南大学校长刘季洪和臧启芳先后致辞。刘季洪勉励两校学生加强锻炼,争取好的成绩。臧启芳则幽默地说:“两校联合运动会成果一定很丰硕,东大同学至少可以得到第二名。”

话音刚落,操场上顿时掌声四起,笑声一片。

时局紧张,两校为什么还要联合举办运动会?

“只为锻炼学生体能,增进两校情谊。”刘季洪与臧启芳商议后决定,联合举办运动会,让东大学生忘却流离之苦。于是,便有了这场特殊的春运会。

在两所大学同学的积极参与下,这届运动会开得很成功。而比成绩更重要的是,东北大学的同学暂时忘记了颠沛流离之苦。

这,正是刘季洪和臧启芳两位校长良苦用心之所在。

王德馨先生在《河南大学与东北大学之关系》中,详细记录了两校的友谊,也提到了这届运动会:“经河大多方协助,才能积极筹备,于当年二月二十日全部报到,在河大刘校长季洪及全体同学欢迎下,于四月二十日开课,部分教授未能前来者,则由河大教授代为授课,或与河大同学合班上课,并举行两校联运动会以资庆祝。”

张书文先生曾回忆:“刘季洪先生注意到东大同学的体能锻炼,和加强两校同学们的情感,特举办两校联合运动会,由衷感谢刘校长。”

时过境迁。今天,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尽,河南大学与东北大学依然情同手足,往来密切。

2007年4月9日,原东北大学副校长杨佩祯曾率团访问河南大学。在“抗战期间河南大学迁徙路线示意图”前,当看到河南大学抗战八年辗转办学轨迹时,杨佩祯感慨地说,河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知名高校,和东北大学有着极深的渊源,两校有很多相似之处。来到河大,感觉非常亲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熟谙河南大学与东北大学这段特殊的办学历史,动情地说,“爱国始终是两校百年来力学笃行的初心本色,于战火之中携手并肩、保障战时人才培养不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校必将奋楫笃行、共谋发展,深厚情谊必将源远流长。”

嵩岳黄河,白山黑水。巍巍学府,历史悠远。河南大学与东北大学以抗战之名结缘,于峥嵘岁月教育救国,多年来互融共通,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新时代,这两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