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大故事|建筑瑰宝大礼堂

作者:王文科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八朝古都开封,人杰地灵。

古城东北隅,明伦街85号,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有一批弥足珍贵的近代建筑群。校园东北部有明清城墙环绕,内有栈道贯通,曲径通幽。北有千年铁塔,巍然屹立,塔下湖水波光粼粼,湖光塔影,蜻蜓戏莲,琴韵书声,一幅田园梦境。

沿明伦校区南大门三百米长的中轴线北行,到达广场北侧,一座宏大建筑——大礼堂映现眼前。它巍峨壮观,中西合璧,厚重典雅,磅礴大气,令人震撼。

大礼堂,位居校园南北、东西中轴线交汇点,占地3932平方米,南北长73、75米,东西宽53.75米,高24.4米,总建筑面积为4657平方米。建筑平面按功能将门厅、观众厅、舞台三部分沿南北中轴线分布,看台分池座、楼座上下两层,有观众席2816个。整个设计,借用声学、光学之原理,融视觉、听觉为一体,设计功能完备,理念超前,为中西合璧宫殿式建筑。

大礼堂,由时任校长许心武(曾留学美国,1931年5月担任校长)领衔设计。1931年11月20日破土动工,1934年12月28日落成,历时三年,耗资21万元。它主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以青砖砌墙,屋顶覆以青灰筒板瓦,各脊端饰有脊兽,四角挑起,变化起伏。礼堂正立面屋身部分采用四组双柱仿爱奥尼式直抵檐口的倚柱巨柱式,柱间正中设三个双扇平开大门,门楣为悬山垂花门罩,圆形竖向中旋窗,窗套彩绘图案精美,色彩绚丽。柱头与屋檐交接处,以垂柱挂落替代,檐下垂花柱、雀替、挂落均作透雕,绘以龙头,狮子,凤鸟彩绘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整个建筑挺拔高峻,气势宏大,庄严巍峨,动人心魄。它外在雄浑,内藏隽永之神韵,古朴典雅,博大厚重,是当今大学校园内屈指可数的一座独具特色的建筑瑰宝。

“此刻,已经是傍晚。抖落一身疲惫,离开办公室,走出艺术大楼,眼前是令我心动的画面!冬日大礼堂,静美、肃穆、典雅、端庄。她静静伫立在那里,注定是我的——生命之约。”(音乐学院韩梅教授语)一位在河南大学工作38年普通教师眼中的大礼堂,道出了千万学子的心灵感悟。大礼堂,已成为河大学子心目中的圣殿,人生奋斗的坐标,永远的精神家园。

大礼堂,从动工设计到落成,已历经九十个寒暑。它就静静伫立在那里,春,静看百花吐艳;夏,听校园蝉鸣;秋,享季节之金黃;冬,独与冰雪对话。它北与铁塔相依,与湖水相伴,湖光塔影,琴韵书声。历经三万多个白天的喧嚣,夜晚的静寂,送走日月星辰,静待花开花落。大礼堂,如镶嵌在明伦校园中的一幅画,一卷书,一部诗,一首歌,用智慧之手,泼墨师生岁月成长画卷,记载百年明伦的历史故事,抒发岁月流淌的记忆,谱写下个百年动人乐章。

大礼堂,舞台两侧,河大校风“团结,勤奋,严谨,朴实”八个醒目大字,曾滋养了代代学人,成为人们永久的记忆与动力。

大礼堂,曾留下了不同年代一串串美丽的印迹一一

这里,有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来自上海抗日救亡演剧队洪琛、冼星海、贺绿汀率队的多次公演,有五十年代初河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在此召开的盛典,有当年在大礼堂宣布恢复“河南大学”校名时师生们的欢呼雀跃,有八九十年代同学们周末期待的两场电影放映,有陈景润“哥德巴赫猜想”报告会的记忆,有指挥家李德伦音乐指挥时的畅想,有尹达、寥静文、姚雪垠、王立群等名师大家在此的学术报告与演讲,有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的激情涌动,有论辩会、歌舞晚会的激情与豪放,有建校九十年、一百周年校庆典礼的恢宏与喜悦,有教职工合唱比赛的热情与难忘,有历届同学们入校、毕业季大礼堂台阶前的留影,有无数次在这里唱响“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河大校歌时的热血与奔放!阳光、博大、澄澈、宽阔的大礼堂前广场,有各种社团活动时的熙熙攘攘;有大雨滂沱中《同一首歌》现场直播时的激情与狂放……

无论是太阳升起时的早晨,还是彩霞满天时的夕阳,无论是月光相映,或是簿雾轻笼,无论是细雨霏霏,或是艳阳高照,路经大礼堂,人们定会驻足凝视,久久仰望,用敬慕的眼光顾盼,用心灵的语言碰撞,让心灵得到沉静,让品格得到净化升华与释放,到达“止于至善”的人生至高、至善、至纯、至美之境界。

大礼堂,像一位慈祥的老人,以其博大胸怀,接纳一批又一批学子来到这方知识殿堂,学术沃土,沐雨栉风,锤炼成长;又像一位智者,日出日落,寒暑易节,默默守望,目送一届又一届学人们从这里起步,开启美好人生征程,放飞未来与梦想。

历经世纪风雨,岁月沧桑,大礼堂,我们朝夕相处,已经化为人们内心的知识圣殿,大学符号,文化象征,人生坐标,成为谱写在明伦校园一首凝固的希望与生命的交响乐章!

大礼堂,犹如一艘蓄势待发的航船;大礼堂广场,如同宽阔的知识海洋,永远承载着学子们的大学梦想,成为精神依托与温馨港湾,激励一代又一代学人们怀揣梦想,新百年,新梦想,新高地,“双航母”,从此扬帆再远航!

美哉,大礼堂。壮哉,大礼堂!它将永远成为代代学子们的一一理想之约、青春之约、生命之约。

责任编辑:史晓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