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建议:推动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作者:孙轶 来源:顶端新闻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2022年全国两会时间到,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关注什么?他们将带来哪些好声音?

顶端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次上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带来了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提案。

宋纯鹏介绍,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实现了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国内高校在国际上影响力凸显,在各种类型大学排行榜上的名次不断攀升,国际可比指标进步显著快于其他国家,我国正在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加快迈进。以中国大陆高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为例,2010年,只有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前100名,分别位居第47位和第54位;到2022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时位居前20,大陆6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0名,26所大学进入世界前500名,53所进入世界前1000名。从QS世界大学排名可以看出,我国高等教育正在加速发展。但是,从入围高校分布来看,在前500名大学里,只有南方科技大学、上海大学2所地方高校;在前1000名大学里,只有5所地方大学入围。

地方高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据统计,全国90%以上的大学属于地方高校,承担着全国94%左右的大学生培养任务。然而,受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限制、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以及区位等因素的影响,与中央部属院校相比,地方高校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受限的状况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是地方高校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所在。

经过70余年的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形成了中央、地方两级管理和拨款体制,在此过程中经过大学合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中央部属院校利用政策优势持续获得国家支持,在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规模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规模等方面奠定了长远发展基础,而在这个过程中,地方高校的政策和资源支持有限。虽然后来国家放宽政策加大了对地方高校的支持力度,但是已经错过国家规模化支持阶段,就目前而言,在有限的资源配置过程中,地方高校还要与中央部属院校在统一政策、同一标准、同一平台上去竞争,地方高校获得资源的难度和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当前,我国各省份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发展高等教育的愿望更加强烈,纷纷将提升地方高校发展水平作为区域重大战略抉择。例如,在“十三五”期间,河南投入40亿支持两所“双一流”大学发展;福建每年安排16亿元支持“双一流”大学建设;广东省市两级政府投入100亿元支持共建本科高校,深圳投入约300亿元用于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广州市两年投入首期建设经费21亿元,整体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建设等,都能充分说明地方对发展高等教育的强烈愿望。如何释放政策空间,加大对地方高校支持力度、破解地方高校发展困境、提高地方高校的办学水平,既是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需要,也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迫切需求。因此建议:

第一,研究制定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规划。教育管理部门要根据当前地方高校的发展现状,研制出台专门的政策规划,出台“一揽子”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政策举措,以项目形式推进实施,帮助其破解发展困境,使地方高校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第二,扩大“部省合建”高校规模。避免“一刀切”的支持政策,打破“一省一校”政策限制,在目前14所“部省合建”高校规模的基础上,应充分考虑不同省份在人口总量、高教规模、经济体量等方面的因素,在中西部教育大省、人口大省布局更多的“部省合建”高校,支持其快速发展,并带动本区域高等教育的整体提升。

第三,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国家有关部委应通盘考虑地方高校的发展实际和发展需求,在重大平台布局、重大项目审批、高层次人才评审、研究生指标分配等方面,不刻意区分和强调中央部门直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的身份意识,给予地方高校同等待遇,帮助其获取更多的发展机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