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孙君健指导人文社科研究院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13日下午,人文社科研究院在行政楼426召开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此次民主生活会由桓占伟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到会指导,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广泛听取了意见和建议,进行专题学习,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前撰写了发言提纲,并提交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会上,处级党员领导干部逐个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处级领导干部的发言,聚焦民主生活主题,按照“学历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谈了认识和思考,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认真查摆、深刻剖析,体现了高度负责的态度,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体现了开诚布公、相互提醒的气氛。按照学校党组《关于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重点从5个方面进行了对照检查。

孙君健在讲话中对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进行了总结,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很有成效,交流了思想,检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是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充分肯定了学院班子成员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学校党委的部署,踏踏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人文社科研究院在推动人文社会学科发展,谋划大局,加强顶层设计等方面发挥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他指出,每位同志在学习中既有所收获,也发现了不足,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并落实到工作中去。

孙君健就进一步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宏观谋划,决策引领。要思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能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关注新科技革命带来的人们观念的变化,紧跟学科迅速发展的步伐,对国家的重大决策要有预见性。二是要出真招、出实招。要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使命有新的认识,要总结110年来的办学经验,发挥河大的优良传统,鼓励现存优势学科,静下心来,好好干。三是守正创新、行稳至远。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具有特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注意意识形态问题。

桓占伟表示,会后要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意见,制定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以务实有效的问题整改提升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