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稳住心神 共抗灾难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灾难面前,稳住心神,让人们以最快的速度、准确了解灾害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去进行处置,避免二次伤害和次生灾害的发生,是消除公众对抗灾活动安排的疑虑,更好的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灾工作的关键举措。

7月20日,河南省突遭千年一遇的极端强降水,暴雨导致河南多地出现停水停电现象,郑州多家医院停电。天灾面前,国家组织多种救援力量,全国人民团结爱心汇聚河南,一同谱写了感动人心的中国故事。

7月21日下午,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戴树玺在了解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因暴雨导致停电的危急情况后,结合以往制作的电力科普视频,赶制出新一期的有关“面对千年一遇的暴雨,医院停电怎么办?”的科普视频。这个两分钟的短视频,7月22日由戴树玺教授名为“爱较真的戴老师”的账号发布于快手平台,很快引发众多网友关注,短时间内播放量达到175万次。戴树玺在快手发布的科普短视频,也很快被网友搬运至微博平台并登上了微博热搜,该视频在微博播放量达503万次,点赞5万多次,评论2500多条,不少网友表示“有被科普到。”大河报微博转发该视频,并对戴树玺的科普活动进行了报道。

7月22日下午5点,戴树玺受邀在微博官方直播间连线直播,就河南暴雨救援中采用了哪些高科技手段进行了讲解,详细讲解了翼龙无人机、风云卫星、高分卫星和水面救援机器人等技术的原理和应用,让大家了解本次救援过程中的中国科技力量。戴树玺还在微博等平台发布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明德园的抢险过程,科普排水防涝知识,宣传各地救援队的优秀事迹。

戴树玺教授做科普视频的契机源于2020年疫情时期,在隔离的“空档”期间他关注到了科普视频,他认为视频相比于以往传统的图文形式,可以更生动地展示出需要科普的内容,并能够更有效地被网友理解和接受。从那时开始,戴老师从零开始学习创作视频,并积极联系专业的媒体工作者进行合作,每一篇视频看似只有短短几分钟,却需要戴老师至少十天时间的精心打磨。

作为一名优秀的科普视频博主,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较真”的科研精神,还需要一颗对待生活、对待灾难的有温度的真心。7月29日,戴老师在看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设备因为暴雨灾害面临报废的危险时,在微博凭借自身的影响力替受灾的新乡人民、卫辉人民发出了求援的呼吁,随后三分钟他又在评论区补充了一段忧心的评论。此刻,他的身份不再是一位教授、不再是一位视频博主,而是一位心系灾民的“心焦难眠”的爱心群众,他渴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到那些受灾受难的医院、医护和群众,以真心换真心,希望能够力所能及地挽回医院的设备损失。

戴树玺教授一直致力于科学传播和普及,在本次抗灾重建中的科普工作也受到媒体关注,8月2日,大河报、河南商报、大象新闻和中华网等媒体,发出标题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戴树玺:科普视频让更多人与知识相遇!”的长稿,对戴老师线上线下科普活动进行报道,认为戴老师的科普短视频,对于培养全民求知气氛、提升群众科学素养、推动知识普惠,具有积极意义。

科普视频科普的是理性的知识内容,而戴树玺作为一名优秀的教授、科普视频博主,还拥有一颗鲜活的、有温度的真心。不论是在课堂上通过讲述国家先进科技来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凝聚力的爱国真心,还是对待科学的精益求精的不断钻研的科研真心,又或是在灾难面前希望帮助灾区、帮助灾民的怜悯真心……只有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加上汇集的真心,才能上出感染人心的大学课程、做出生动人心的科普视频,赢得广大学生和网友的真切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