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爱洒“汴”地,保“尉”家乡

作者:马少春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20日暴雨突袭河南,全省各县市都受到洪水的威胁,城市内涝,大面积房屋农田被淹,情况万分危急。而在开封,尉氏县的灾情尤为突出。尉氏县地处开封市的西南部,紧邻贾鲁河,承受着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双重影响的压力,境内河道水位普遍大幅上涨,多处灾情严重,不仅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及安全带来重大影响,还使老百姓的财产受到不小的损失。

据了解,尉氏县受灾区域主要涉及两大水域:贾鲁河尉氏段水域和双洎河尉氏段水域。其流经多达13个乡镇,造成46个村庄不同程度受灾,个别村庄水深达2米以上。截至目前,初步统计结果为:受灾人口高达34.39万人,受灾房屋7559户,已倒塌房屋588间,受损31866间等。

灾情就是命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7月29日,根据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封市委市政府及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的全面开展针对受灾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要求,作为土建类对口专业,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岳建伟、孔德志、董正方、马少春、李斌、边汉亮、石磊和吴禄源等老师主动请缨,加入开封市住建局组建的“百人技术服务队”,深入尉氏县和祥符区受灾严重的一线地区,开展受灾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无偿技术服务工作。

7月30日上午,在院长岳建伟的带领下,临时组建了“受灾农房安全排查”工作组,主要成员包括孔德志、董正方、马少春、李斌、边汉亮、石磊和吴禄源老师,火速驰援尉氏房屋安全排查工作一线—庄头镇。快速对接乡镇领导、了解工作任务、熟悉现场情况,针对前期排查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进行了详细勘查评估。通过4天紧张工作,截止到8月2日下午,先后在庄头镇(高寨村、庄头村、歇马营、高家村)和门楼任乡(新庄村、闫前村、闫后村、赵家村、新栗村、郭潘王村、齐庄村、寄庄王村、东周杨村)共排查房屋近800户,顺利完成了第一批次受灾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屋漏偏逢连夜雨,洪灾没过,疫情告急,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8月8日,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征求下阶段受灾农房安全评估鉴定工作意见”的网络会议,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马少春副教授提出了“技术在现场、专家在云端,信息共享,共同会诊,结果更科学”的建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现营高度重视,火速安排并部署了尉氏县疫情期间房屋安全远程鉴定评估工作方案。

8月9日,为加快推进尉氏县灾后房屋安全鉴定评估工作,在市局的统一部署下,面对尉氏县艰巨的房屋鉴定任务,土建院教师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克服困难,顺利开展疫情期间房屋安全远程鉴定评估工作。截止到8月10日下午,两天内先后顺利完成了194户(水坡镇北闹村和南闹村;邢庄乡明家村)灾后房屋安全远程鉴定任务。确保了受灾群众顺利回迁,保障防疫期间人员自身安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百年名校河南大学的“土木人”始终相信习近平总书记那句话:“中国人民同心同德、协力奋战,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让灾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他们秉承守望相助、万众一心的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时刻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确保灾区老百姓住的安心、住的放心,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热情、技术、智慧和力量。这正是:洪水无情人有情,疫情肆虐人坚强,爱洒“汴”地,保“尉”家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