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建议地方“双一流”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

作者:樊雪婧 来源:大河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这个春天,河南大学发出110周年第1号校庆公告,一校三区的河南大学心之所向,是要成为世界一流名校。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身为“双一流”百年高校河南大学的掌舵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建议,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将地方“双一流”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

【现状】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一直是河南考生的‘痛点’

提起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宋纯鹏替河南考生鸣不平。

“河南是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经济总量连续位居全国前五位,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一直是河南人民群众的‘痛点’。”宋纯鹏说,近年来,河南高考人数持续增长,2020年高考人数达到了115.8万人,占全国高考人数的10.8%。而“双一流”高校只有2所,与北京、上海、江苏等传统高等教育强省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河南学生上“好大学”的难度和竞争激烈程度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宋纯鹏说,受历史原因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全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突出,中西部省份与东部经济发达省份的差距呈现出逐渐拉大的发展趋势。尤其是最近一个时期,由于经济规模和总量差异和分化极其明显,发达地区对人才工作、生活的吸引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人才几乎形成了“掠夺”性挖掘的局面,造成了中西部甚至东北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困境,处于竞争劣势地位,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创新活力明显不足,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也是影响中西部及其他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享受更好高等教育的主要障碍。

【建议】地方“双一流”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

如何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促进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双一流”建设、部省合建等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了高等教育区域协调发展。”宋纯鹏坦言,按照目前的高等教育拨款模式和管理体制,作为人才培养主力军的地方高校,尤其是中西部地方高校,要实现快速发展,根本解决高等教育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十分困难。

因此,他建议,教育管理部门在教育资源整合配置、重大政策调整、办学资格审批等方面,给省级政府下放更多的自主权和支配权;加大对中西部地方高校政策和资源支持力度,出台实施专项重大扶持计划,整合国家相关部门政策资源,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审批、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博士生招生指标等方面单列指标,支持中西部办学时间长、社会影响大、历史贡献大、综合实力强的高校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宋纯鹏说:“将地方‘双一流’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管理模式,加强对这部分高校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支持其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相关活动,在领导班子建设、对口帮扶等给与具体指导,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