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屈芳 李点 李凤虎 马涛 来源:河南日报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进教育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教育、医疗卫生是最基础最基本的民生。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住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聚焦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问题,就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和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听了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说,要以总书记的讲话为遵循,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医防融合,让老百姓就近享受到全方位、全周期、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推动公立医院提高质量效率,确保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广大医务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的叮咛嘱托,把伟大抗疫精神落实到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当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黄改荣表示,在医疗一线工作了30多年的自己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必须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建立健全医防协同机制,注重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持续推进预防关口前移,把牢第一道防线,更好地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牛书成表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郑州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十大育人工程”,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初心,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有幸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总书记强调的“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感同身受。他说,河南大学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继续把讲好思政课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全校形成崇尚师德、尊重学术、潜心教学、关爱学生的育人文化,引导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同样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表示,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坚定政治信仰,做到有本领、有情怀,以良好的品行和甘于奉献的精神为学生作出榜样。同时,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尽快推动形成优秀人才竞相从教、广大教师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临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意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祝贺和美好祝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表示,两年前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向广大妇女的亲切问候还时时萦绕耳畔,今年再次收到总书记的问候和祝福,分外温暖、感动、欣喜。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关心重视妇联组织,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切实承担起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当好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团结带领全省妇女奋勇争先、共谋出彩,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中原沃土唱响巾帼战歌,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2021/0307/CIEGIF.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