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建黄河文化智库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作者:​关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探索高校科研与媒体宣传深度融合的新模式,2020年11月24日下午,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建黄河文化智库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小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高金光,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张学文,河南日报理论部副主任刘玉梅、李定宇,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仪式,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展龙,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等相关部门、科研机构负责人,王震中教授、程遂营教授、李玉洁教授、刘春迎教授等智库专家代表参加仪式。签字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主持。

张宝明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我校围绕“黄河学”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在双方建设发展过程中,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双方交流频繁,合作广泛,合作成果丰硕。他强调,此次双方合作共建黄河文化智库,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黄河文化在理论研究和新闻传播领域的创新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构建有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推进优质创新资源的共享,取得一批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也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彼此携手前行,共同推动黄河文化智库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为推动黄河战略在河南落地落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金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党媒与高校共建的新型智库,黄河文化智库既为全省智库搭建传播平台,又为省委决策提供有效咨询,更能担当起“社会未来发展的、主流的、先进的思想和精神”引领者的重任。此次协议的签订意味着黄河文化智库工作的启动。希望双方本着“全面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以期融合河大思想库、学术性的传统优势与报业集团渠道明畅、资源丰富、敏感性强的媒体特色,共同擦亮思想理论研究传播的“河南品牌”,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思想与智慧。

张学文和孙君健代表双方签订协议。尹书博、杨小强、高金光、张宝明上台见签。

签订协议后,智库专家代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第一层次特聘教授王震中表示,河南大学是我国研究黄河学以及黄河文化的一个“重镇”,双方共建黄河文化智库是 “双赢”,将实现“1+1 > 2”。通过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传播平台来宣传由黄河文明中心出版的黄河文化相关著作、论文等,把黄河文化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政策建议。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表示,研究黄河文化是河南的责任,也是为河南人民造福祉,河南大学及黄河文明中心要借助黄河文化智库为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尹书博为黄河文化智库揭牌。

随后,尹书博、高金光、张学文、张宝明、孙君健为首批入选智库的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尹书博在讲话中指出,河南大学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都有各自的独特优势,双方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黄河文化智库,能够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进一步推动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河南文化软实力,为河南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双方要瞄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进双方协同合作,共建校媒合作新机制,以“智库+媒体+学者”模式,推动黄河文化在理论研究和新闻传播领域的实质性、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合力团结一批智库型创新人才,产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