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星空不语 大爱有声---多媒体剧诗《星空》走进教育部演出

作者:​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灯暗,幕启,舞台上繁星点点,师生们用心用力演绎李芳,还原她平凡而又不凡的一生;

灯亮,幕落,舞台下泪光闪闪,观众们动情动容怀念李芳,致敬她生死时刻的伟大壮举。

11月26日、28日,由河南大学师生根据“最美教师”李芳事迹创作的多媒体剧诗《星空》进京演出,在北京师范大学和教育部连续演出两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我校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张宝明、孙功奇、杨中华、沈洁霞等出席并观看演出。北京师范大学500余名师生以及教育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全体干部1000余人分别观看了演出。

正如整场演出中多次出现的对“李芳”名字的诠释:“桃李”的“李”,“芬芳”的“芳”。李芳用她那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付诸行动的大爱之举诠释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看到动情处,现场不少观众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流下了感动与敬仰的泪水。

这部作品历经10余稿修改打磨,从河南大学演到教育部

《星空》整部剧分为《初心》、《使命》、《抉择》三幕,综合运用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分别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生动讲述李芳在成长历程中的心路变化,无论是勤奋学习、待人热情的少女李芳,追逐梦想、毅然从教的师者李芳,还是以身挡车、舍身救生的勇者李芳,都在这场音画剧诗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随着三声悠扬的钟声响起,舞台纱幕上显现出剧目主题“星空”,荧幕上布满繁星,白裙飘飘、手捧彩灯的孩童们缓缓走上舞台,用童稚的声音吟唱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拉开了整场剧目的序幕。

在演员们倾情演绎的课堂上,那一声颤动心弦的“妈妈”,是对坚守在教育一线、爱生如子的李芳的最大肯定。奋战在工作岗位,她是让人尊敬的优秀前辈,总是把评优评先的资格让给年轻教师;执教在三尺讲台,她也是温暖人心的“妈妈”,总是把细致入微的关怀带给所有学生。

2018年6月11日,李芳在那个十字路口面对人生抉择,用生命护佑学生的安全是她不假思索的选择。舞台上,代表着生命意义的声音线戛然而止,一声声对李芳老师的呼唤响彻礼堂,悲情的余音久久不散。

演出接近尾声,“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带着立志从教的初心。”舞台上,一群青年学生受到李芳事迹的精神感召,决心接过李芳手中的接力棒,带着立志从教的初心和使命,奔赴各自的三尺讲台,将温暖与希望带向偏远的土地,带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的眼睛。

李芳的英雄事迹如一缕春风,吹进现场每一位观众的内心深处,感染着现场每一个人。能容纳千人的礼堂内泪光闪闪,啜泣声一片。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曾文琳感动地说:“我是一名公费师范生,在填报志愿时,我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李芳老师的事迹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初心。我希望以后能像李芳老师那样,为更多的乡村孩子带去知识和温暖。”

“我也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英雄可能是在一个特殊的时刻造就的,但是我更认为李芳老师平时就是一名为学生着想的老师,她是一个真英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杨颖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希望《星空》能够到其他学校巡演,这种不忘初心的教育,特别有意义。”

进京演出之前,该剧已进行了七次公演。从河南大学大礼堂到李芳家乡信阳再到河南省人民会堂,这部舞台剧历时15个月,历经10余稿修改打磨,动用了近百位演员参演,创作了数段原创音乐和舞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从河南大学演到教育部。

《星空》在教育部演出取得成功后,校领导纷纷为《星空》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点赞”。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认为,该剧充分展现了河南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艺创作编排的强大实力,感谢大家为出彩河大做出了贡献。校长宋纯鹏对《星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称赞全体演职人员是“出彩河大人”。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认为《星空》代表河大师生和河南父老乡亲,向教育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生死时刻,她选择舍身保护学生

李芳生前系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2018年6月11日下午,在护送学生放学回家途中,面对突如其来的车祸,果断推开学生,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危险留给了自己。4名受伤学生经过救护已无大碍,而李芳却因抢救无效于6月13日凌晨4:40离世, 永远离开了她挚爱的三尺讲台,离开了她始终牵挂在心头的学生。

在李芳29年教师生涯中,她深深扎根农村,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爱生如子、立德树人,深受学生、家长爱戴。 噩耗传来,李芳生前同事、同学、学生及学生家长们无不感到震惊,他们因失去一位好同事、好同学、好老师而陷入无比的悲痛之中。

为表彰李芳的英雄事迹,教育部追授她“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要求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李芳同志学习活动。河南省人社厅、教育厅联合发文,追授李芳同志“河南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分别追授李芳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教师”。 李芳还入选“中国好人榜”,并荣获2018年度“最美教师”称号。

李芳走了,走得让人猝不及防;但李芳精神却永远留在这个世界,生根发芽。李芳英雄事迹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后,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河南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把李芳同志的精神在全省教育战线进行大力宣传。出于对河南大学艺术教育和创作实力的肯定与信任,河南省教育厅慎重地把创编李芳事迹剧目的任务交给了河南大学。任务分为两部分:一部8分钟短剧参加2018年9月河南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演出;一部80分钟大剧在2018年年底成型,之后在全省高校巡演。

河南大学对此事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成立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谷小龙为核心的主创团队,由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附属小学、附属中学的百余名师生承担演出任务。经过反复讨论斟酌,剧目的名字最终被确定为——《星空》。

于是,一场和星光相伴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从那时起直到今天,所有为这部剧作付出的人们都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也在一年四季的轮回变换中,看遍了春夏秋冬的“星空”。

从8分钟到80分钟,这是一段艰难的旅程

为什么将多媒体剧诗取名为《星空》呢?总导演谷小龙表示,“一是因为李芳老师的微信名是‘繁星点点’;二是因为星空象征着李芳老师高尚的品德,星空中的流星如她生死之间的抉择,虽然生命转瞬即逝,但却有着灿烂的光芒。”

面对李芳老师舍身保护学生的感人事迹,创作团队搜集了所有的相关报道,整理了所有的视频资料,试图从这些文字和画面中,逐渐勾勒出一位英雄教师的形象,梳理出李芳精神的发展轨迹。在这个过程中,越是走近李芳的世界,创作团队越是被她身上的大爱精神所感动,愈发觉得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像星空一样博大的灵魂。

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地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的星空,一是我们崇高的道德法则。终于,星空、道德、“繁星点点”……这些信息融合在一起,创作团队找到了解读李芳精神的切入点,也找到了架构剧本的象征性意象——那就是星空!找到了这样的切入点,剧本创作顺畅了很多,8分钟短剧终于在暑假期间顺利排成,并且在2018年河南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上成功上演。作为颁奖典礼上的压轴之作,该剧以感人至深的舞台呈现获得了震撼人心的艺术效果,很多观众在李芳精神的感召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短剧《星空》的成功上演,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要求,80分钟大剧《星空》的创作才是“重头戏”。面对更为艰巨的任务,创作团队又在星光下启程。他们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创排出一部有政治高度、有艺术水准、有美学格调的作品,让全省乃至全国人民通过这个剧目了解英雄李芳的感人事迹。

他们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把所有媒体上碎片式的报道能融汇在一起,梳理出一条大剧的线索,填补上剧情缺口,把李芳老师一瞬间的英雄举动编织成一部讲满80分钟的作品;同时这种创作既要有艺术加工但更要遵循生活真实,因为李芳老师不是虚构的艺术形象,而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遵循这种思路再去创作时,创作团队发现难度太大了,甚至使他们一度陷入困境,难以动笔。经过思考与讨论,创作团队尝试着从李芳牺牲后对教育一线教师们的影响写起,采用倒叙的手法,来勾勒李芳老师的成长过程,并且用浪漫主义的手法来表现她英勇保护学生的生死瞬间。终于,经过艰苦的创作打磨,创作团队在2018年12月份拿出了初稿,而这份初稿已经是6易其稿,才有了《星空》的雏形。

在宣传英雄的同时,他们也在践行英雄精神

《星空》剧组在学习英雄、宣传英雄的同时,自身也在践行着英雄的精神。舞台上下,剧场内外,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从2018年8月接到创作任务之后,主创团队就没有了周末和寒暑假。夜幕降临,位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的谷小龙工作室经常灯火通明,谷小龙和团队成员在这里召开创作会,打磨剧本,讨论排练事宜,就连吃饭的片刻也不得闲。为了剧本创作和后期排练,谷小龙与省级教学比赛失之交臂,遗憾放弃了一个省级项目和省级荣誉奖项。

2019年寒假还没有结束,接到返校排练的通知,参与演出的老师和同学们立刻动身返校,积极参与排练。平时排练强度很大,一段表演要反复磨合,有时需要数小时,直到深夜。演员们为了不耽误排练时间,忍着饥饿劳累直到排练结束。不断的调整剧本也相应需要反复修改表演内容,演员们积极配合导演的要求,不打折扣地去完成表演,更没有人因为角色小而有任何抱怨。

舞台上的装置都是钢结构,演出中要求道具组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装置转换。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演出时,有一场戏是合诵队同学要上梯子来送行李芳老师的片段,因为演员心急匆忙要上楼梯,其中一个梯子的刹车没有扣上,道具组王鑫晨同学来不及解释,为了同学们的安全和演出效果,他就直接冲上去跪在地上,蜷缩在梯子的一角儿,一手抱着梯子用身体加固,用另一只手去锁死平时都是用脚来踩的刹车,在灯光亮起前完成了所有的动作,使得演出效果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星空》在演出过程中有一个小细节,演员们在谢幕合影的时候会不约而同地喊出“忠诚”,这是剧中李芳毕业时同学们喊出的一个词。这个词代表着剧组对于所有执着追求的情感,也是对李芳伟大精神的一种延续和传承。

该剧已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开展主题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一年多来,《星空》在逐渐被打造成艺术精品的同时,也成为河南省教育系统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素材。

自2019年4月15日在大礼堂首演以来,《星空》在河南大学已进行了三场演出,观看师生近6000人次。河南大学党委把《星空》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有力载体,让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观看演出的过程中自觉接受灵魂净化和精神洗礼,在润物无声中自觉学习弘扬李芳精神和大别山精神,强化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育人育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和使命。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也把观看该剧纳入到全省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星空》在河南教育系统巡演期间,师生反响强烈,很多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动。李芳老师的事迹深深感染、教育了河南上百万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广大师范生观看后,极大激发了他们投身党的教育事业的热情。

在教育部演出之前,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看望慰问全体演职人员并作战前动员。他表示,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几代河大人的愿望,也是河南大学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努力奋斗的结果。希望《星空》剧组传承弘扬河大精神和李芳精神,以饱满高涨的热情、严谨认真的态度向教育部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展示百年河大和出彩河南的良好形象。

“李芳老师用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塑造了新时代英雄教师的形象。去年以来,教育部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学习李芳,就是想以李芳这种家国情怀、英雄情结,赋予我们的下一代英雄基因,把英雄的种子撒在他们的心里。《星空》这个作品,通过老师演老师、学生演学生这样一种形式,塑造出李芳这一英雄形象,很接地气。这对我们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神圣使命,尤其是贯彻落实好刚刚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有重要意义。”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观看过演出之后表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