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多媒体剧诗《星空》走进李芳老师的家乡信阳

作者: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灯暗,幕启,舞台上繁星点点,师生们用心用力演绎李芳,还原她平凡而又不凡的一生;灯亮,幕落,观众席泪光闪闪,观众们动情动容怀念李芳,致敬她生死时刻的伟大壮举。

9月25日晚,由我校师生根据全国优秀教师李芳事迹创作的多媒体剧诗《星空》走进李芳老师的家乡信阳,在信阳学院音乐厅举行第五场公演。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教育部教师司司长任友群,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信阳市市长尚朝阳等领导同志与信阳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师生代表千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星空》由河南大学主创,历经多次公演和反复推敲完善,分《初心》《使命》《抉择》三幕,通过朗诵、舞蹈、歌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了李芳老师的学生时代、青年时代和中年时代,还原了她平凡又不凡的一生。学生时代的李芳学习勤奋、待人热情、坚毅执着,毕业时面对现实与理想的抉择冲突,李芳毅然决然选择了梦想;走上三尺讲台的李芳,在学生心中是他们爱戴的好老师,在同事心中是他们尊敬的好同事,孩子们一声颤动心弦的“妈妈”是对坚守在教育一线、爱生如子的师者李芳的最大肯定。

繁星夜幕下,李芳得知女儿公务员笔试通过的好消息非常高兴,允诺过几天陪女儿买公务员面试时穿的衣服。课堂上,李芳和孩子们交流着自己最喜欢的花,并和他们相约去看杜鹃花。这本是一堂普通的语文课,可谁也想不到却成为李芳人生最后的一堂课。危急时刻,在十字路口面对人生抉择,李芳果断选择用生命护佑学生安全,舞台上代表着生命意义的声音线戛然而止。演员们情绪悲痛高涨,全剧达到最高潮,现场观众无不为之深深动容,很多人热泪盈眶,久久不能平静。

当晚,李芳老师生前所在的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绿之风希望小学全体教师也来到演出现场,他们在观众席前两排就座。与李芳老师同事多年的张涛老师告诉记者,他和同事们都是带着感情、流着泪水看完节目的,很是感动,很受教育。李芳老师用不忘初心的教育情怀,用温润体贴的教育情结,锻造出不朽的师魂,铸就了巍峨的师德丰碑。作为英雄李芳精神发源地的一员,他要以李芳老师为榜样,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为新时代教育强国的伟大梦想做出努力。

演出结束后,乔新江、任友群、郑邦山、尚朝阳等走上舞台,对演职人员表示慰问并合影留念。他们对演出给予充分肯定,对师生们通过生动演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李芳老师精神表示感谢和敬意,希望河南大学师生把《星空》打造成艺术精品,使之成为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载体。之后,出席演出的领导同志还与节目主创人员进行了座谈,就节目细节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之一,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音乐学院、附属小学以及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参加演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