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集

《大河网》《星空》之下 大别山的映山红在教育部礼堂绽放

作者:张楠 来源:2019-11-28《大河网》 已访问:责任编辑:王宏宇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映山红哟映山红,英雄儿女哟血染”,位于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区,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今天,大别山的映山红从河南走向了北京,在教育部礼堂绽放。

11月28日,以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李芳事迹为原型改编的多媒体剧诗《星空》,走进教育部进行汇报演出。现场千余人共沐星空,感受这份温暖的故事。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等领导出席并观看演出。

记录:生命的最后一课

满天繁星下,身穿白裙、手捧彩灯的一群孩童拉开了《星空》的序幕。

《星空》的三个篇章,带领观众分别走进李芳的人生三个阶段。从求学、择业到坚守讲台,从少女时期、教师新手再到“李妈妈”,紧扣代表着理想追求的中心主题——“星空”。整部剧生动讲述了李芳的心路成长历程,面对人生不同的十字路口时勇敢的抉择。李芳同志用生命为学生上好了最后一课,让崇高的师德和不朽的师魂熠熠生辉。

“我也是千千万万教师中的一员,英雄可能是在一个特殊的时刻造就的,但是我更认为李芳老师平时就是一名为学生着想的老师,她是一个真英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杨颖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我特别希望把这个信息传递给接受培训的中小学校长、大学的校长、教育行政部门的干部,让他们也有机会接受这样的教育,希望《星空》能够到其他学校巡演,这种不忘初心的教育,特别有意义。”

浸润:红色基因的孕育滋养

作为“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典范,李芳是大别山红色基因孕育滋养的新时代英雄儿女,她的事迹进一步丰富了“大别山精神”的时代内涵,也砥砺滋养了教育工作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星空》在河南教育系统巡演期间,师生反响强烈,很多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动。李芳老师的事迹深深感染、教育了河南上百万教育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尤其是广大师范生观看后,极大激发了他们投身党的教育事业的热情。

“这次《星空》剧目有幸到北京进行汇报演出,既是进一步弘扬李芳老师的先进事迹,也是对河南教育工作的鼓励和鞭策。河南一定要进一步把李芳精神学习好、宣传好、传承好,努力打造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为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贡献河南力量,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教育力量。”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说。

传承:让大别山的映山红芬芳全国

从去年8月份接到编创任务开始,一年多来,《星空》剧组秉持着严谨踏实的原则认真编排,倾情公演9次,历经15次易稿,参演师生在繁重的排练任务中互相促进、不断升华,整个剧组都在跟随着李芳的精神成长。

《星空》总导演谷小龙表示:“星光不负赶路人,看着星空的足迹不断攀升,走出河南省,走进北师大,走进教育部,这既在我们的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学生李芳的饰演者、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秦怡说:“随着这一年来在舞台上的不断历练,我更深入地理解到那个最初的话题——什么是初心?乡村孤寂甚至清贫,教书路任重而道远,但她坚持初心,甘愿把自己当成一颗小小的石头,为学生的成长铺路。”

对秦怡而言,能够饰演中专时期的李芳老师,既是幸运的,也是庄重的。幸运的是,中专时期李芳老师坚定初心的精神对于同样即将毕业的她,无疑形成了一种航向的指引;庄重的是能够站在不同的舞台,在不忘初心的感召下,与各位老师同学一起奉献一场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演出,感到责任重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