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审稿统稿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1日至24日,由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河南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审稿统稿会”在河南大学举办。会议期间,审稿专家、与会学者对两部书稿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书稿撰写人还通过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的形式,就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商讨下一步的修改提升计划。

北京大学陈平原和夏晓虹教授、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王达敏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李频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陈斐研究员、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于淑敏编审、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总编室胡春玲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科学术分社曾辉副社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等十余位审稿专家学者和出版社同仁联袂出席,两部书稿的撰写者20余人与会,部分中国语言文学流动站博士后、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全章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河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关爱和教授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项目和书稿的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与出版社专家领导百忙之中与会、审稿、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感谢,期望与会专家学者对书稿提出切中肯綮的批评意见,以推动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胡春玲介绍了《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书稿申报国家出版基金的过程与立项情况及出版计划,对撰写者的辛苦劳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宋强介绍了关爱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最终成果《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书稿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立项情况与出版计划。

开幕式后,关爱和教授主持审稿统稿会。陈平原教授认为《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书稿的撰写,体现了河南大学中国近现代文学专业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合作精神,更代表了中国近现代文学团队建设的最新成就,令人敬佩。他还就书稿题目、写作体例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并表示期待书稿早日出版问世。夏晓虹教授认为《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的撰写,吸取了最新的梁启超研究成果,在观点、理论视角等方面体现出河南大学中国近现代文学研究团队的特色,并对书稿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王达敏研究员认为:这两部书稿充分体现了河南大学中文学科注重史料、论从史出的优良学术传统,书稿厚重扎实,新论迭出;尤其是《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近代卷的章节标题规范、整齐,令人印象深刻。李频教授指出,在《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书稿中,探讨“语言与文学变革”部分的章节通过“绪言”的形式概括该章的主要内容,令人耳目一新。陈斐研究员对这两部书稿所展现的文学史观表示肯定,认为书稿既有教材的规范性,又符合学术专著的前瞻性、严谨性。解志熙教授以腾讯会议方式提交并发表自己的审读意见,认为这两部书稿很好地发挥了河南大学中国近现代文学学科点重视文献史料的优势,对20世纪中国文学进行了贯通性的研究;《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书稿内容丰富厚重,对近代期刊与文学界革命关系的研究细致深入,显示出开阔的学术视野;该书稿显著推进了对期刊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关系的认识。《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书稿集中探讨了晚清的文学界革命及其与“五四”新文学的内在关系,将梁启超与文学界革命研究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闭幕会上,关爱和做总结发言,他对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希望书稿撰写人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承担起书稿的修改提升任务,使书稿成为经得起学术界检验的学术成果。

《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是关爱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最终成果。课题最终成果旨在从“史”的角度对20世纪报刊发展史与中国文学史的关系进行整体、客观、科学的描述。该课题是河南大学获得的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011年)的最终成果,凝聚了河南大学中国近现当代文学学术团队七八年的心血,是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集体合作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