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我校召开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加强我校学科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布局,聚焦优势与特色,打造更多的学科高峰,持续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8月28日下午,学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河南大学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议。校长宋纯鹏、副校长王学路、总会计师韩守富,各相关部门和特色骨干学科依托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学路主持。

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汇报了特色骨干学科的建设背景、遴选办法以及建设方案(简称《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将助推我校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提升我校学科发展水平,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副处长李恒对《方案》的编制内容、要求、管理办法和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说明。与会代表分别就特色骨干学科资助体系的建立、评价标准、资源的整合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王学路表示,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总体目标,经过反复调研,制定河南大学特色骨干学科的总体规划。他要求学科带头人要认真研究本学科所处的国际和国内地位,按照一流学科发展的要素,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打造研究团队,加强优秀师资队伍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实事求是制定建设目标,用好有限的资金,切实提高学科发展质量和国内外地位。韩守富表示,学科建设单位一定要做好资金规划,用好有限的资金,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科自身的优势,不断拓展办学资源,为学科建设和发展赋能。

宋纯鹏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建设特色骨干学科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培育“世界一流学科”的有效路径。他要求,各学科建设单位一是要认真研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战略部署和精神,全面分析学科现状和发展前景,制定符合学科特色发展的建设路径,做好学科建设的长远规划;二是要深刻领会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对带动学校整体发展的引领作用,合理配置资源,充分发挥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平台建设对学科发展的支撑作用;三是要根据学科建设规划合理使用资金,加强过程管理,做好学科评估;四是要强抓机遇,凝神聚力,切实把学科建设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