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大校区知多少

作者:时 勇 来源:河南大学报2010-09-10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走进开封,坐上出租车说要去河大,师傅必问你:“老河大还是新河大?”当然,这是河南大学在2000年有了“金明校区”(也叫新校区)之后的事了。有了新校区,老校区才有了明伦校区之称谓。以至于现在河大人、开封人以及所有熟悉河大的人都知道:河大有两个校区(暂且不说原医专、师专等校区)。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我刚到河大那会儿,河大是集中的一个校区,我一个“镜头”就几乎把所有建筑融进了一张“全家福”。那个时候,人们都认准了铁塔脚下的河大。前不久,省里一位老领导的司机开车送首长来河大开研讨会。司机驱车稍有提前到达河大,而会议因为在金明校区却为此推迟了二十多分钟,原因就在于“铁塔脚下是河大”的说法给这位师傅的印象太深了。如今,大家习惯的称谓除了“新老校区”、“金明校区与明伦校区”之外,还有东西校区的说法,但总归指的还是这两个校区。那么,你知道河南大学有四个校区之说吗?真的有,不是现在,解放前就有。

1937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森林学系,获农学学士学位的老校友周恒(河南孟津人,毕业后留校任助教、讲师。1948年旅居台湾,历任台湾中兴大学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台湾“教育部”考试院委员。为台湾林业科技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是这样概述的:抗战胜利后,“学校复员,仍以开封铁塔校区为校本部,……同时收复南关繁塔寺之农学院及鼓楼街之助产与护理学校旧址,并接受南关外干河沿日人增建之新兵营北区(原为农学院实习农场),整理增建……①”铁塔校区即校本部,为第一校区,老校长刘季洪概括为“南近曹门,北及铁塔,东依城垣,西环惠济河②”,校区有文、理、医学院,后又恢复法学院,成为文理法医四学院之校园。(图一为当年医学院的办公楼,位于现在明伦校区的科技馆处)。干河沿校区扩大,房舍多为日式平房,为农学院校址,兼可利用空地作为实验农场。另有日人在战前农学院实验农场原址,设一农场,并于前畜牧系之牧场设罐头工厂及实验室等,均有农学院管理利用(农学院除本院农场外,另有棉作试验场在豫西灵宝)。此为第二校区(图二为南关农学院正门)。南关繁塔寺校区接收后,设附属工业职业学校与该校区,归工学院管辖……旋又奉准增设工学院(首任院长阎振兴),将河南水利工程专科学校并入工学院(图三为水利工程专科学校,位于北道门西北角),设水利、机械、土木三系,与农学院之农学、森林、园艺,均于干河沿校园上课,成为南关外(距南关二里许)新辟建之新校区,为第三校区。“南关二三校区。同为农工两学院分管,并每天有交通车两班,往返于二三校区与校本部之间,供师生与教员等上课及办公接洽之用。……原鼓楼街之第三院,改为第四校区,仍有助产、护理职业学校及附属医院第二门诊部利用③。”(①②③见《国立河南大学》南京出版有限公司1981年10月版)那时候的河大就有“校际班车”,看来发展是非常快的,而在清代贡院旧址所在地成立的校本部,已经容纳不下迅速崛起的河南大学了,所以有四个校区也在所难免。

图1 第一校区之医学院办公楼

图2 第二校区之农学院正门

图3 为1949年6月并入河大的水利工程专科学校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如今河大校区已不下五处:除了目前的新老校区,原医专、师专校区外,位于郑州市新东区、占地1500亩的河南大学龙子湖校区正在紧张筹建中。为传播中国文化,河南大学和美国阿克伦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已于2008年11月17日在大洋彼岸揭牌。正如校友、著名诗人王怀让先生在《一棵比一个世纪年轻十岁的大树》中的感言:“河大,河大,何其大也!她的大门180度地敞开,迎改革之暖风,拂过长满花木的明媚的校园。她的窗户180度地敞开,接开放之阳光,照进坐满知识的宽阔的课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