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4月12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952年:河南大学教务长、农学院原院长郝象吾教授去世,享年53岁。郝象吾先生是河南武陟人,1899年8月生,1912年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英文科,1918年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22年回国,历任东南大学、河南省立农业专门学校等校教授。1927年任河南中山大学农科主任,1930年首任河南大学农学院院长,后曾任河南大学理学院院长、教务长等职,1948年在苏州组成“三人小组”,维持学校局面,1949年到复旦大学任教,著有《演化与优生》等,1952年突发脑出血病逝于上海。

1985年:由中国训诂学会、河南省语言学会和河南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许慎学术讨论会”在我校召开。

1988年:美术系教授梁冰潜先生去世,享年82岁。梁冰潜先生是山东乐陵人,生于1906年1月,1935年毕业于北京京华美术学院,1962年调入开封师范学院,长期从事美术与工艺美术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协专业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协会理事等职。

1990年: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1990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代表大会在我校召开,全省44所高校的代表及省教委负责人共85人参加了大会。

199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顾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原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宋涛先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经济学科规划小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先生,台湾《中国时报周刊》采访主任、台湾世界新闻学院博士杜继平先生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关于经济学几个基本理论的再思考”、“关于搞好国有企业的问题”和“台湾经济与大陆经济的互补性”的学术报告。

1996年:我校1996年春运会落下帷幕,中文系代表队第六次蝉联男女团体冠军,历史系、管理科学系分获男、女团体亚军。

1999年:赵秀凤任党委统战部部长,免去其教育系党总支书记职务;程秀波任教育系党总支书记;赵瑾任设备实验管理处处长;何南峰任机关第三党总支书记,王刘纯不再担任机关第三党总支书记职务。

2001年:“河南大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专家评审会议”在郑州中州宾馆隆重开幕,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和校领导孙培新、王文金、关爱和、周铁项等出席了会议。由省政府聘请的十几位院士、大学校长和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经过认真考察,认为河南大学已成为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综合性大学,具备了良好基础。

2002年:⊙河南大学9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成立,主任由校长关爱和担任,副主任为周铁项(常务)、葛运法、史全生、张振江;下设8个工作机构,李经洲任校庆办公室主任。

⊙河南大学与中国工商银行开封分行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协议签字仪式在我校举行。

2006年:在贵阳召开的2006年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我校科研处获得高校科技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科研处张保国荣获科技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8年: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跆拳道分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办,我校体育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跆拳道、武术科学大会在开封市汴京饭店开幕。

2014年:⊙九三学社河南省委员会科技委员会主任工作会议召开。

⊙我校第十届营销实践节开幕。

2015年: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来柱上将一行来校考察。

2019年:⊙“融媒体时代优秀传统文化的短视频传播”学术研讨会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举行,“河南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同时揭牌成立,并启动“轩辕杯”全国首届大学生短视频大赛。

⊙学校与深圳前海精准生物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河南大学前海现代生命科学研究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