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11月26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956年:河南大学的前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首任校长林伯襄先生去世,享年78岁。林伯襄先生是河南商城人,1878年生,先后在河南优级师范学堂、上海公学读书,1908年返乡在自己创办的明强学堂任教。1911年任河南省教育司科长,后负责筹备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并于次年担任校长,1916年辞职。1922年以后,曾担任河南省教育厅科长、厅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被推选为省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委员兼教育厅副厅长。林伯襄先生从教50年,为河南的教育事业,特别是河南大学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2年:著名经济学家罗元诤教授莅校作了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的学术报告。

1990年:中州大学(今河南大学)首任文科主任、中科院学部常务委员冯友兰先生去世,享年96岁。冯友兰先生是河南唐河人,1895年12月生,19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哲学系,1920年考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攻读西洋哲学,获博士学位。1923年任中州大学哲学教授兼文科主任,1926年离汴,先后在广东大学、燕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大、美国薛文尼大学等校任教。1952年调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兼任中科院研究员,是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常委,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史新编》等。

1992年:学校颁布《河南大学关于停薪留职问题的暂行规定》。

2001年:河南大学校友总会组成人员作了调整。校长关爱和任会长,周铁项、葛运法、史全生任副会长,李经洲任秘书长,侯宝顺任办公室主任。

2003年:日本松下电工驻华总裁田中弘司莅校访问。

2004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计划第五批入选机构名单的通知》,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被正式批准列入教育部第五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11年:⊙河南大学第十七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音乐厅隆重开幕。河南省教育工会主席李新江,开封市总工会主席陶书杰,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省内兄弟院校代表应邀出席了本次大会。开幕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王凌主持,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致开幕词,校长娄源功作了题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为创建国内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下发了《河南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并通过了相关决议。

⊙河南大学原美术系主任朱馨欣去世,享年82岁。朱馨欣先生是浙江吴兴人,1931年10月生,1951年7月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校学习。毕业后曾在陕西省文物局、铜川市文化馆工作;1956年起,先后在开封师专、河南艺术学院、开封师范学院艺术系(现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任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水彩学会副主席。

2015年:⊙我校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河南大学工会举办的女教职工手工艺术作品展在明伦校区艺术学院一楼展厅进行。

2019年:⊙学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编创的大型多媒体音画剧诗《星空》在北京师范大学礼堂上演。

⊙学校健美操队在“2019年第八届全国全民健身操舞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四项、一等奖一项,创造河南省高校参加该项比赛的历史最佳成绩。

2020年:学校与英国阿伯丁大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三方会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