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河南大学历史上的今天 11月1日

作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925年:⊙中州大学(河南大学前身)教授段凌辰等主编的《孤兴》杂志创刊,主要登载诗词新作及旧文学研究文章。

⊙7号楼落成,建筑面积4350平方米,是学校新的教学活动中心。

1928年 ⊙邓翠英先生辞职,查良钊先生二次接任河南省立中山大学校长。

⊙著名甲骨文专家董作宾先生在7号楼作了题为《安阳小屯发掘之经过》的学术报告。

1935年:《河南省立河南大学现行章则汇编》出版,其中包括学校组织大纲、教务处和秘书处组织章程、各级会议规则、各委员会章程、各处课办事通则及程序、教职员服务规则、学生管理办法等。

1936年:⊙河南大学农学院主办的《农民》创刊。

⊙河南大学时事研究会主办的半月刊《时事研究》创刊,为《河南民国日报》副刊之一。

⊙河南大学医学研究会主办的《医学周刊集》出版,刘季洪校长题写了刊名。

1937年:省立河南大学抗战训练班成立,后以此为基础组建了河南省战时教育促进团,成为活跃在中原地区的著名抗日团体。

1946年:田培林先生调任教育部次长,遂辞去国立河南大学校长职务。

1955年: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发函同意我校增设历史、地理函授教育班。

1956年:中央教育部同意,河南师范学院一院改称开封师范学院,二院改称新乡师范学院。

1957年:十号楼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是当时学校最大的教学楼。

1961年:我校颁布《开封师范学院试行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暂行工作条例的方案》,要求坚决贯彻高教60条,坚持以教学为主,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1980年:河南省高校后勤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省文委副主任王燕生、教育厅副厅长董岐峰以及全省26所高校主管后勤工作的领导参加了会议。

1981年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1989年:原党委常委、副校长郭象天去世,享年75岁。郭象天同志是河南濮阳人,生于1914年9月,1937年毕业于大名七师,曾任河南师专副校长兼开封实验中学校长、开封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兼附中校长、开封市政协第三届和第四届副主席等职。

1990年:在河南省第七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代表团一举夺得33枚金牌,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体育系获得丙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1994年:河南大学土地科学研究所成立,聘余明全任所长。

1996年:⊙由国家教委主办,我校艺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系主任研习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的音乐、美术系主任150多人参加了研习班。

⊙由我校外语学院、外语语言研究所承办的全国第二次新格赖斯会话含意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04年:《河南大学关于已婚青年教职工住房补助的实施办法》颁布实施。

2005年 2005~2006赛季全国大学生飞利浦足球联赛河南赛区比赛落幕,河南大学男子足球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获得乙组冠军,同时获得最佳教练员、最佳射手两项殊荣。

2007年:我校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层干部大会,十七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张秉义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介绍了十七大盛况和十七大报告的形成过程、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等,同时传达了省委八届四次会议精神。校长关爱和要求大家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谋划学校未来发展思路,并就我校今后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08年: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我校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文化片协作联谊会暨“改革开放三十年文化与发展”高层论坛在我校金明校区开幕。

2011年:全国青年哲学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开幕式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2014年:⊙河南大学中文系(现文学院)1990级校友代表与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向母校捐款50万元人民币。

⊙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辅导员安全教育工作专题培训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举行。学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青年辅导员60多人参加培训。

⊙由河南大学与信阳市人民政府、信阳师范学院合作成立的信阳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揭牌。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陈宜瑜院士,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生态学会理事长刘世荣,研究站站长、河南大学“长江学者”万师强教授,信阳市委书记郭瑞民,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信阳师范学院院长卢克平,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新生等出席揭牌仪式。陈宜瑜和徐济超共同为研究站揭牌。仪式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宋纯鹏主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