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美国校友、知名学者刘一林博士学术报告会举行

作者:吴秀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近日,在校友工作办公室的积极协调下,作为美国校友会庆祝母校百年校庆百场学术讲座之一的刘一林博士学术报告会在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教育科学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汪基德教授主持。

刘一林教授是我校历史系77级校友,现为美中经济文化交流委员会秘书长,长期往来于中美之间,从事两国经济文化事业的交流与合作。刘一林博士此次学术报告会题为“美国高等教育概况”,他从分类、学制、课程、成绩考核状况和教育目标五个部分,就美国的高等教育情况做了全面、概括的报告,并就中美两国的高等教育做了对比、分析。在第四部分中,刘教授还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大学的成绩考核状况。他指出,美国大学在衡量一个学生的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时,除了常规的考试之外,会非常看重学生的平时成绩,课堂发言,课题研究以及考勤等等,这一点尤其与我国不同。总之,美国大学入学并非一考定乾坤,而是从多元化的角度来衡量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最后,刘博士特别指出,美国大学的教育目标是学好基础知识,要求“一专多通”,他主此对当前国内高考文理科划分的合理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刘博士的学术报告,结构清晰,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深深吸引了前来听讲的广大师生。报告会结束后,大家还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刘博士用大量的教育案例一一做了耐心而精彩的解答。

报告会前,刘博士还与教科院相关老师在学院三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就当前教育学界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刘博士此行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座谈前,在校友工作办公室、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教育科学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陪同下,副校长关学增专门会见了刘一林博士,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