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召开学科建设论坛

作者:梁建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凝心聚力促发展,只争朝夕创一流。6月23日,文学院学科建设论坛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召开。胡山林、张生汉、魏清源、张云鹏、李伟昉、顾兴良、宋战利、孔令刚等曾在学院工作、学习的教师与校友代表,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在汴全体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由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主持。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致开幕辞。他从学科基础、特色等方面汇报了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现状。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拥有百年学科发展史,近年来,各类学科排名不断攀升。中文学科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高水平师资队伍,跨学科研究特色鲜明,高层次人才汇集效应显著,高端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呈现出快速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与一流学科相比,中文学科还存在一定差距,为此需要改善体制机制、激发创造潜力;加强学术交流、催生高端成果;增强学科特色、提升学术影响。武新军表示,进入A类与一流学科是河南大学对文学院的期待,是老一辈学者对文学院的期待,是文学院每一位教职工梦寐以求的理想,文学院有基础,有特色,有信心实现学科建设目标。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涂钢表示,学科特色是学生工作的基础,学科建设与学生工作应该实现有机融合,同频共振。需要在思路上实现融合,工作上达成契合,资源上获得整合,力量上得到联合。充分利用学科社会影响力,行业资源,推进就业创业工作。通过设立专业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的指导。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与科研中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科研实践,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表示,随着河南省高等教育“双航母”战略的实施,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进入河南省一流学科倍增计划,文学院发展速度加快,学科建设任务加重。新的发展阶段,要树信心,筑同心,肯用心,稳健高效地走好一流学科建设之路。

文学院副院长白金认为,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更新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善于独立思考,具备科研创新能力的学术人才。优化落实本科生导师制,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育人项目。加大教材与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推动教学改革,促进高水平教学成果产生,为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文学院副院长焦凡表示,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一流行政服务水平,要明确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用好各类人才政策,细化建设举措,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为学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拓展资金来源渠道,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资金激励作用,为学科建设提供经费支持。提供优质管理服务,改善工作环境,为学科建设提供后勤保障。

胡山林认为,文学院进入新发展时期后,具备良好主客观条件,希望文学与传媒结合起来,通过慕课短视频录制、文学名著推介等形式丰富学院宣传内容,推动社会服务工作。魏清源、张云鹏、李伟昉、顾兴良、孔令刚等围绕人才培育、教学改革、平台与团队建设、学术交流环境、跨学科交叉研究、科研方向凝练与规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孙建杰、庄鹏涛、郑慧霞、徐丽君、杨亮、孙彩霞、焦体检、王银辉、裴萱、郭华、刘云、王丛阳等教师代表围绕《河南大学文史学科人才支持暂行办法》《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学科现状,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发展规划。

杨萌芽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各位老师、校友为学院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将会汇总整理问题清单,尽快研究解决。针对学科发展问题,杨萌芽认为,面对数字化浪潮,中文学科建设要秉持开放、连接、利他、共享理念,积极适应、融入数字化时代,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优秀中文人才。强化共同体意识,通过内部、外部交流互动,打造高质量教学、科研与管理共同体,形成优秀科研团队。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引领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公开、透明、民主、人性化的学院氛围。最后,杨萌芽表示,学院将会不断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力争将河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中文学科之一。

文学院学科建设论坛是“我为学院添光彩”系列活动之一,未来其他主题活动将会相继开展,以期通过系列活动凝心聚力,为学院发展增光添彩,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