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学部“云端”发力开展师范生教育“云实习”工作

作者:教育学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疫情下,大学和中小学封校政策对师范生实习带来了困难。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实习工作,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的实践素养与能力,教育学部启动探索师范生“云实习”工作,在云端高质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实习活动,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云实习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面对疫情下师范生实习的困境,教育学部成立了“云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符合各专业特点的“云实习”工作方案,指导并督促落实“云实习”活动计划,做好“云实习”全过程的检查监督与资料收集存档工作。实习指导教师充分利用网络建立多样化“云指导”渠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指导,并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全过程进行实践育人,多措并举以“云指导”构建“三全育人”教育实习格局。

实习生借助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中国大学MOOC、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等在线资源平台以及《中小学优质课》《班主任实践智慧》《班主任的沟通艺术》《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等课程资源,在线观摩学习并进行教学总结、反思与讨论。实习生在线观看了河南省教育厅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通过“云观摩”助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教育学部四个本科师范专业以及教育硕士在学部的组织下,利用教育技术实验室远程互动平台,与实习学校相关学科教研组远程互动,围绕原定实习方案,开展系列在线教研活动,以“云教研”促进师范生专业化发展与成长。

各专业实习生基于线上课程资源的在线观摩,依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做好教学设计,在云端进行试讲活动,指导老师分别从教姿教态、教学内容、板书、教学语言以及整体印象等进行点评,并提出改进意见。应用心理学专业实习指导老师还布置了“同课异构”的教学设计任务,并要求每个实习生录制至少10分钟的说课视频,通过QQ群进行互评,一线实习学校的指导老师对学生教案、视频进行点评,从而改进教学,以“云讲课”强化师范生课堂教学实践技能培养。

疫情下教育学部别样的“云实习”,带给了教师和学生,特别是学生别样的经历、体验和收获。虽然不能像现场实习身临其境,但疫情下“云实习”对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效果也是显著的。教育学部将继续创新实习模式,为学校师范生实习积累经验,确保师范生的教育实习质量稳步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