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

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月19日,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推进会”实验室309会议室召开了。本次会议邀请了曾任国家基金委生命学部农学基础与作物学项目主任的严明理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专家、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二层次专家韩士杰教授,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胡彬彬院长,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教授、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教授及计划申请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和博士后等80余人参加,会议由赵翔教授主持。

韩士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国家基金在青年教师科研生涯中的重要性,鼓励广大教师积极申报国家基金,要注重学科交叉、要把申报科研项目作为一项重要的事情对待,广泛交流,反复修改,做到研究内容有新意,方法有创新;其次,申报的项目要以科学问题为抓手诠释完整的科学故事,合理安排项目书各层次权重和侧重点,做好细节,注意有序衔接等。最后,韩老师以实例解析如何讲好一个完整的科学故事,并提醒科研人员对项目书进行精雕细琢,严格按照管理部门的要求撰写项目书。

严明理教授从介绍历年国家基金申请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醒大家注意申请书的题目新颖性、研究背景、意义和方案要明确、技术路线思路清晰、研究方法针对性要强、并且要有相关工作研究的积累,同时注意团队研究成员之间要优势互补。要特别注意形式的问题,认真阅读申报项目指南避免犯低级错误。随后对各类项目申请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胡彬彬结合国家政策,对近几年来河南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获批情况,以及未来几年学校对国家基金申请支持的政策等进行了解读,并提醒大家注意2022年国家基金项目指南中的政策变化,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填写。随后,对项目申请书研究背景、内容和意义,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研究基础梳理等内容的书写和注意事项进行深入讲解。

安国勇对重点实验室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作了安排部署。他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创新性科研成果产生的载体,是科研职业生涯的助推剂,对高校基础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他要求,科研人员要务必重视基金申报工作,深刻理解三位专家的报告精髓,精准掌握基金申请的原则、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结合自身科研优势,凝练科学问题,认真组织撰写,按照相关工作安排及时递交申报材料,争取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新突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