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朱亮校友设计作品荣获2021美国国际设计金奖

作者:土木建筑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日前,2021美国国际建筑设计大奖(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简称IDA)评审揭晓,土木建筑学院2002级建筑学校友朱亮设计的“月桥”以富有想象力的精细化作品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同台竞技,在数千份的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并在IDA网站建筑类首页首图展示。

美国国际建筑设计大奖于2007年设立,表彰、颂扬和推动具有传奇色彩的设计梦想者,发掘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和时尚设计方面的新兴人才,并致力于呼吁全球设计界关注设计创新、概念化设计以及创意优质的作品。

2021美国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评审团由来自五个学科(建筑、时尚、室内、产品和平面设计)的行业专家组成,同时IDA使用创新、美学、功能性、人体工程学、耐用性影响 、实用性、 生态相容性、生产的可行性、情商(EQ)等多个维度来作为评审设计的标准,以保证对参赛作品做出更专业细致的考评。

月桥项目位于卞之琳的故乡南通海门汤家镇,政府希望作品与卞之琳先生代表作《断章》中“桥”的意象和诗歌意境一致。朱亮在拿到这个项目就思考:如何和卞之琳先生的卞之琳先生代表作《断章》中“桥”的意象和诗歌意境一致,如何在灵珑湖长江边植入一个景观体系。让他成为城市的公共活动空间,如何打破传统桥梁的呆板印象。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空间上代表了看与被看的视线关系。我们设计了内外双重桥,外桥形态完整,面向长江,向人们展示了完整的空间形象,内桥蜿蜒曲折,像一副山水长卷。人在内外双桥上行走,会看到变化的拱,不同的长江景色,会成为彼此的风景。桥下安排展览空间,展示南通文化,中央的广场是一个聚集性空间,为人们提供了交流场地。项目采用薄壳结构,镂空的形体减少风压。项目不仅仅是一个景观桥,同时也是南通的标志,文化交流的场所。

朱亮校友拥有14年的专业设计经验,在国内设计了众多有影响力的项目,对示范区设计、高端居住建筑、街区商业建筑设计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后疫情时代建筑成本控制和建成控制有着独到的见解。这些都为他获得2021美国国际建筑设计金奖打下了坚实基础。他表示此次获奖离不开设计团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公司大家庭的支持。未来期望朱亮校友秉承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校训,用“铁塔牌”土建人的坚韧执着,在设计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勇往前行。

朱亮校友简介:

朱亮,男,河南洛阳人。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2002级建筑学专业毕业。现任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事业四部设计总监、首席建筑师,上海市建筑学会会员。设计了众多有影响力的项目,获得过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詹天佑金奖 上海市优秀住宅金奖,上海绿色建筑贡献奖,代表作有:仁恒杭州前湾国际社区、彰泰北海白鹭湾、彰泰伴山云庐、绿地南翔威廉公馆等。其中仁恒杭州前湾国际社区获得“第六届地产设计大奖·中国”银奖,“2020pro+award居住建筑” 银奖;彰泰北海白鹭湾获得“第十五届金盘奖”年度最佳综合楼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