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地理与环境学院召开“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支计划”特聘教授考核工作会

作者:季薪峥 摄影:许立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lxy

6月30日下午,地理与环境学院在二楼报告厅召开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考核工作会,对傅声雷、徐明两位特聘教授进行考核。考核领导小组由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尚福德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王辉民研究员、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院长侯小改教授、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秦耀辰教授、朱连奇教授、秦明周教授及丁圣彦教授七位专家组成。校人事处副处长魏春吉和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主任焦凡出席会议,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郑洪涛、副院长赵威、副院长周云凯和傅声雷、徐明团队的青年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由该院副院长潘少奇主持。

魏春吉首先代表河南大学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傅声雷教授和徐明教授的基本研究情况。随后,由考核组组长尚福德教授发言,并主持考核工作,他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回到曾工作三十多年的河南大学对两位特聘教授进行考核,也对河南大学与两位教授的再次合作表达了殷切期盼。

傅声雷教授与徐明教授分别从任务完成情况、团队建设、国际合作、在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未来规划六个方面对自身在聘期期满和期中的工作做了汇报。考核组专家对两位教授所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他们表示,两位教授出色地履行了合同中应尽的义务,傅声雷教授在聘期期满、徐明教授在聘期期中时所取得的成就是令人振奋的,其中,傅声雷教授及其团队重建、推动了生态地理学的发展,壮大了自然地理学;大别山国家级台站的建立更是填补了河南省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空白;在氮沉降等研究领域表现突出;获得多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发表多篇SCI论文,超额完成了合同内任务。徐明教授在任期期中所取得的成果也获得了考核组专家的认可,他们认为,徐明教授在合同半期内就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大部分工作,成功申请到学科类省级实验室,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建立污染环境生物生长、微塑料与藻类的生态效应和光伏电站生态效应等研究平台,提升了学科的融合创新能力;团队关于生态功能多样性的研究成果被《Nature》子刊发表,表明了他们在生态研究方向中的突破。

最后,对于聘请傅声雷教授和徐明教授到河南大学任职,考核组专家成员高度赞许了河南大学高层次人才政策。与会专家和傅声雷教授、徐明教授充分交换意见,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他们认为,两位教授的研究壮大了河南大学地理学的发展,在进一步研究的基础上,要以“地”为主,继续融合创新,更加立地,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要更多地关注整个地理学的发展,关注地表过程与格局研究,为学科建设带来新鲜要素。各位专家也都对两位教授带领河南大学地理学迈向新的台阶充满信心与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