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高文兵莅校指导工作

作者:校宣 摄影: 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4月11日下午,教育部直属司司长高文兵莅临我校,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高校规划与目标定位》的报告。校领导关爱和、梁晓夏、赵国祥、丁庭选、曹奎、宋纯鹏、王凌、关学增出席报告会。省级、校级特聘教授,黄河学者,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台联、侨联负责人,全校中层干部以及河南省高校干部培训中心中青班的学员与会。报告会由校长关爱和主持。

高文兵首先从大学起源谈起,回顾了世界大学的发展历史,并介绍了中国大学百年历史尤其是近年来的发展态势。他在报告中指出,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在制订发展战略时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结合当前全国高校的整体发展态势,他运用大量的数据和事例,阐述了关于做好高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高校制订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客观要求,认真学习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讲话,规划工作的基础,规划工作中值得重视的问题,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基本情况等方面的情况。他着重强调,高校制订发展战略一定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先为有后为的原则,在凝炼方向、汇聚队伍、构筑基地、选择重点、优势突破等方面做好工作。

关爱和在总结讲话中说,高文兵司长从宏观管理的角度回顾了百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这对于如何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鉴往而知今,鉴今而知未来。我们正面临着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把行动落实到学校发展上来,因此要借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以及其它高校的先进经验,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借助党的十七大“优先发展教育”的东风,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

在校期间,在校领导的陪同下,高文兵视察了我校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了解我校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在明伦校区,他考察了校史馆、文物馆和图书馆,并饶有兴趣在大礼堂广场观看了我校第五届广告节展出的学生平面广告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