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马石庄教授解读“领袖毛泽东”

作者:研究生院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陈钟  

2012年12月15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马石庄教授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健主持。

马石庄教授在世界近现代发展历程的全球背景下,以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曲折进程为主线,以丰富的史料、多重的视角向与会师生展示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进行历史抉择和艰辛探索的伟大历程,在民族发展、实践探索、时代变迁、世界格局的演进和变革历程中突显毛泽东的思想品质、人格魅力和历史功绩。马石庄教授旁征博引、鞭辟入里的论述和饱含激情的讲演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他严谨、真挚、亲和、洒脱的人格魅力给广大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报告结束后,孙君健向与会师生交流了听后感想。他说,马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他希望广大研究生铭记革命先辈为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不懈探索、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刻苦学习、敢于担当,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马石庄,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试点)课程改革的主要倡导者。《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是马石庄教授为该课程体系亲自设计、编撰、主讲的专题报告之一,已在中科院研究生中讲授百余场,备受学生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