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科院马石庄做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

作者:毛瑞康 李志丹 庞鑫 来自:原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如何对待你,这就是我们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在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上这样讲道。

11月11日下午,应我校党委宣传部之邀,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做客我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第二讲,在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青春中国”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邢勇主持。

一头灰白银发,无框眼镜,卡其西装外套,衣着简单朴素的马教授带着亲切的微笑站到了讲台上,与河大师生分享了他的学习札记。

报告会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主题,从历史的视角剖析了中国当代难题,用客观事实和历史规律,直接回应了中国青年思想深处的困惑与迷茫。讲课过程中,马教授不时穿插着手势,风格亦庄亦谐,亦开亦合,睿智的语言一次次打开同学们心底的疑惑,生动的事实不断唤起师生们深深的思考。

坚定信仰,相信未来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扑灭了梦想……”,来自汪峰一首激昂的《怒放的生命》,反映了当代青年人的迷茫现状。马教授生动地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现在正处于巨大的文化多样性之中,充斥着太多的声音与选择,人们一旦不坚定信仰,就很容易迷茫。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人,就其现代化发展的时间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目前正处在青春期,这就是‘青春中国’。就像处在青春期的人一样,会有各种异样的情绪、心理等问题:贫困人口依然很多、暴力伤医现象井喷式爆发、中国制造屡遭质疑、社会各方面的焦躁情绪等。”

“从甲午战争到日俄战争,从马关条约到辛丑条约,从中国耻辱到中国觉醒,从被欺负到自主发展,中国走到今天是极其艰辛的。”马石庄展示着一幅幅历史图片,“历史是民族的记忆,不能忘却,要学会从历史的角度了解自己的国家。毋庸置疑,中国需要改变、需要成长,但要靠青春中国之青年,在自己最好的时光里,靠自己的双手,踏踏实实地建设自己的祖国!”马老师情真意切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十分珍惜,生活中并不永远都是鲜花和掌声,我们的民族一路走来充满了艰辛,因此,我们要相信中国的未来,就像平安用他嘹亮的歌声唱出来的一样:我爱你中国。因为热爱,所以愿意奉献,愿意改变。这就是最核心的价值观。”马石庄深情地告诫青年人。

野蛮中走向成熟的世界史

“你不要看今天的美国,你要看美国从哪里来。” “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成长,如今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从野蛮和残忍中成长过来的。”马教授指出,英法三十年的战争,民众对教会腐败的抗争,宏伟的大英博物馆里陈列着从其他国家抢来的文物,浪漫的法国也曾制造残酷的绞刑刑具,现在以精密著称的“德国制造”也曾是粗制滥造的标志,美国南北战争后格兰特总统时期的臭名昭著的腐败内阁……如今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曾在冷酷地斗争中前行,在“年青”的时候以掠夺他国等为手段成就了如今的繁荣。

“任何一个国家强大的时候,他的青年人都非常郁闷。因为中年人享受了强大的成果,而青年人承受了强大的压力。”曾经处于工业革命时期的发达国家,青年人的压力是被印刻在各种音乐、美术、文学等文艺作品中的。贝多芬的《命运》,奏响了法国大革命的汹汹气势;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展示了俄国的辽阔与壮美;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俨然又把人们重新带回了火车轰鸣、烟雾弥漫的工业生产时期;美术作品也令人惊异,晦涩难懂的印象主义,夸张无比的超现实主义等,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内心的浮躁与不安。马石庄按照时间顺序,选取每个时期的代表作品,让大家感受到了不同时代的不同困惑。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民族,注定是与他们不一样的国家。大家要正确看待自己的国家和西方发达国家,不能盲目崇外,要看得到我们中国自己的发展成就。”马老师满怀希望的告诫着大家。

为中国崛起贡献力量

“我们处于后现代主义时期,受到超越发展时期的影响,这是我们困惑的根本来源。” 中国现在出现了光怪陆离的涂鸦、没词没句的《忐忑》,都印证了这一点。马老师坦言,中国是把历史压缩成照片,极短的时间快速发展,这样一种大环境下,青年人就会不可避免地有迷茫和困惑的问题。

“历史会淹没很多人,但是历史会铭记两种人,一种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人,一种是让国土寸土不丢的人。这就是一种价值观。”马石庄强调,伟大的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充满着艰辛,今天的中国需要再一次的凤凰涅槃,需要我们青年坚定信仰,为中国的崛起贡献力量。

“从西方发展到现代化建设,从经济到人文艺术,马老师对比中西方发展历程,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社会发展所引发的诸多问题,直击现实而毫无假大空之谈,头发花白仍旧如此关注国家民生,敬佩之余也更让我们青年人有了沉重的社会责任感。” 医学院王俊武同学与记者激动地分享到。

讲座最后,伴随着《我爱你中国》激情澎湃的钢琴旋律,马石庄教授以深沉而浑厚的嗓音,朗诵了“诗人外交家”李肇星的诗作《青春中国》:“万千佳丽中,唯有你不施脂粉,一片纯情,光彩照人,你是青春!百十山岳间,唯有你天开地阔,平等中寻觅挚友,以诚实营造自我,你是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