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抢抓机遇、高端引领,我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由我校和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及郑州大学共同牵头组建的中原纳米酶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组建中原纳米酶实验室,是推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实验室主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担任。实验室抓住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河南省在农业、食品、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先进制造等领域的产业优势,强化纳米酶理论体系研究,推进生物医药、绿色农业、绿色工业等领域示范作用,构建多元化、创新优势明显的纳米酶产业集群,推动纳米酶技术的广泛应用,形成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纳米酶综合应用产业体系,力争成为全球纳米酶领域的引领者,为打造河南超千亿级纳米酶相关产业赋能。

2022年9月,自我校牵头组建的第一个省实验室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以来,截止目前,我校共牵头(参与)建设河南省实验室(研究院)9个,重组(新建)入列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短短一年多时间,我校全国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实验室(研究院)等高端平台创建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和我省创新高地建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作出实施“十大战略”等战略部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成为重要人才中心,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道”。

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赋予河大的历史使命,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学校以前瞻30年的眼光为今后发展谋篇布局,聚焦省委省政府打造高等教育“双航母”的办学目标和任务,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产业关键技术瓶颈、国际前沿重大科学问题为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和我省创新高地建设,举全校之力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战略机遇和我省实验室体系重塑重构等决策部署,积极整合校内外优势创新资源,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等创新主体,打造“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企业孵化”贯通式研发新模式,加强应用型成果产出与成果转化,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生物育种、生命健康等领域作为牵头(共建)单位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2022年12月,完成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重组;2023年3月,完成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首批新建。在低碳能源、柔性电子、生物医药、纳米酶等领域前瞻布局、科学谋划,打造河南大学特色省实验室(研究院)梯队,其中,牵头建设龙子湖新能源、柔性电子、中州、中原纳米酶等4家省实验室(研究院),作为理事单位参与建设神农种业、黄河、龙湖现代免疫、中原食品、墨子等5家省实验室。在国家和我省创新高地建设过程中,学校将不断提高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的体系化能力,有力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高端引领,打造河南大学一流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科研装备先进的重要基地。河南省实验室是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和我省各类创新基地的先锋队,是打造引领产业加速发展的创新“引擎”,是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战略抓手。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省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在支撑学科建设、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引育一流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科学谋划、重点培育、多方支持、融合发展等重要举措,积极打造“布局合理、定位清晰、高端引领、特色鲜明”的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力争在一些领域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分支、重要支点和重要基地,为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贡献河大力量、展现河大担当。

目前,学校拥有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3个,牵头(参与)河南省实验室9个,构筑了以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实验室(研究院)等为主体的一流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涵盖了生物学、地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态学、医学、药学、心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土木工程、人工智能等学科;汇聚了包括两院院士张锁江、王家耀、黄维、林圣彩、张小曳、许为刚,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以及宋纯鹏、王学路、傅声雷、张立新、崔大祥、冯兆东、杨文胜、陈永明等一批学术领军人才,培养了包括师冰洋、白锋、程纲、申怀彬、蔡国发、赵勇、陈珂等一批优秀青年创新人才;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一批原创性研究成果先后在《Science》《Cell》《Nature》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同时,实现了国家自然科学奖(2012)、国家技术发明奖(2019)和国家科技进步奖(2020)“三大奖”全覆盖,这些一流科技创新平台已成为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支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服务国家使命和区域重大战略的过程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河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站在学校新百年发展起点上,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将坚持“四个面向”,围绕“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创新体系及新发展格局,突出国家战略导向和我省重大需求,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变革性、迭代性、颠覆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努力产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全力服务“双一流”“双航母”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原大地起高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