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以换届工作为契机 凝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

作者:校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委“十大战略”的攻坚之年,是高质量推进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在“双一流”“双航母”战略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准确把握换届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是加速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梦想进程中的应有之义。

自2018年换届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全校中层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校确立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基于此,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当以此次换届为契机,共同营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选贤任能的换届氛围,通过换届,形成更新的气象,催生更新的势能,共创全新的未来,凝聚起全体师生奋力拼搏、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的磅礴合力!

做好换届工作,首先要“明”,明晰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的培养、选拔与任用,始终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背景,以及“双航母”“双一流”重大战略机遇下,做好此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调整工作不仅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也是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迫切需要,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提质晋位的有力抓手。要通过换届,将学校事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捆绑,共同推进,引导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紧紧围绕“双航母”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带动广大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立新功!

其次要“严”,严肃换届纪律,严格遵守规矩。换届纪律,是换届工作的生命线。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广大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把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挺在最前面,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要认真学习选拔任用干部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及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有关要求,做到入心入脑,切实严格遵守。要身体力行,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杜绝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与之坚决斗争。要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以平常心、感恩之心对待换届,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

再者要“远”,着眼学校长远稳定发展,探索建立学校干部换届工作的长效机制。要结合学校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大部制学部制改革和省委巡视整改有关要求,站在统筹把握省委“双航母”战略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的角度,通过换届,打造一支“党政团结、风清气正、雷厉风行、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干部队伍,逐步形成“能上能下,实践检验、业绩证明,事上见”,以及“重大工作、攻坚克难、急难险重、久久为攻的任务中看干部、选干部”的导向,倡导形成“把个人交给事业、把发展交给组织,不跑、不要、不怨、不馁,激情与理性兼具”的风气,营造建立相互鼓掌、相互支撑、相互协同的“鼓掌文化”,形成“痛”并快乐着的奋斗、包容、互相协同和激励的干部文化。

最后要“新”,通过换届,换出新思想、换出新面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要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这个核心,牢固树立事业为上的鲜明导向,把工作实绩作为识别和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真正选出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选出一批结构优、素质良、功能强的好班子,调整出一个心平气顺、风正劲足、朝气蓬勃的好面貌、好风气。正如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张锁江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换届动员会上强调,要通过换届,换出新思想、换出新动能、换出新气象,让“超越、突破、引领”的发展思路深入人心,让“家国情怀、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成为河大干部队伍的精神写照,打造新时代河南大学“自信、拼搏、创新、开放”的文化环境,为加快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向前迈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