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研讨会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研讨会会议现场

黄维院士一行实地考察中原科技城“四梁八柱”

2月24日下午,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研讨会在我校郑州龙子湖校区友兰学堂304会议室召开。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以及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团队科研骨干代表等一行16人莅会,共同研讨研究院近期重点工作。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中原科技城管委会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张锁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等出席相关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谭贞主持。

会前,黄维院士等专家一行在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和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位于中原科技城“四梁八柱”的实验办公场地和位于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九章学堂北组团的研究院总部。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河南大学校情片《大学之道》,听取了材料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负责人关于研究院前期筹建、理事会会议材料准备、总部及实验办公用房等情况汇报。

谭贞代表学校对黄维院士等专家一行到河南大学郑州龙子湖校区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建设现状和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取得的成绩。她指出,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落实省委“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我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未来产业优化布局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她表示,河南大学将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黄维院士的带领下,加强与相关地市、企业的紧密合作,汇聚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孵化一流企业,实现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突破,将研究院建成柔性电子领域的创新高地。

黄维院士对河南省委省政府和河南大学在推动柔性电子产业发展上作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赞赏,并介绍了产业发展现状和相关成果、团队情况。他指出,河南大学的学科基础、成果积累、队伍建设、平台搭建等与柔性电子学科及未来产业具有良好的契合度,由河南大学牵头,集全省之力建设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将有效推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加快未来产业的发展。他表示,研究院将尽快梳理重大科研项目,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协调总部和实验场地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研究院建设工作,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试孵化—产业应用”为一体的高端创新平台,为河南省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产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在省科创委第八次会议上,省委书记楼阳生指出,建设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省引进领军人才和先进技术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必将为河南抢滩破冰未来产业提供重大机遇。2022年11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下文,同意由河南大学牵头组建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是省委省政府对标河南省实验室建设的一类新型研发机构,将按照不低于省实验室的标准,在人才引育、科研条件、科研经费等方面支持研究院建设工作。

目前,在学校与郑州市相关部门的充分沟通和积极争取下,郑州市在中原科技城“四梁八柱”为研究院提供约4万平方米的实验办公空间,为研究院顺利运行提供保障。研究院聚焦柔性电子和先进材料领域科技前沿,整合资源要素,强化原始创新,注重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相互融通,注重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经济新增长点,强力推动我校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学等基础学科快速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