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越团结豫有力!河南大学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在知行合一中打好育人组合拳

作者:赵晓芳 王立士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做饭,刷碗洗碗,喂鸡喂狗,陪空巢老人聊天……这是河南大学学子程鑫寒假返乡后的日常生活。他的到来,给老人冷清的家添了很多温暖。”1月31日,河南日报客户端《越团结豫有力!这个寒假,河南学子温暖家乡》报道了河南大学学生程鑫在寒假期间帮助和温暖家乡空巢老人的故事。程鑫的故事,是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河南大学赵晓芳工作室成员们的故事之一。

图1:河南日报客户端相关报道

2023年1月,河南省教育厅“越团结豫有力”活动火热进行,河南大学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此活动。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河南大学赵晓芳工作室,重点遴选了6名学生参加,尝试在知行合一中研究“思政课”建设,为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建设至善至上网络生态、培养好时代新人做出有益尝试和探索。

知行合一、报效祖国

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莅临河南大学,在“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理论研讨会会场,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探讨,“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的理念自此更深刻融汇和体现在河南大学师生的思想和行动中。2023年寒假,重点遴选参加“越团结豫有力”活动的6名河南大学学生,来自3个学院、3个年级、省内外6个地方,通过不同的学科、年级、地域分布,扩大其行为的辐射广度;通过他们在各自家乡的实际行动,增强其行为的影响深度,合力践行“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理念和初心,讲述“爱”的故事,传递“善”的力量。

图2:2009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莅临河南大学,在“知行合一、报效祖国”理论研讨会会场,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和探讨

在学习中坚定信念

“请大家认真学习《致全省高校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请大家认真观看学习‘豫教思语’平台的直播。”校文明科王立士老师每天在工作群中转发学习资料、发布学习任务,鼓励同学们做好相关学习,要求大家在学习中明确目标、坚定信念,为家国无恙,为烟火寻常,贡献青春力量。陈阳说:“通过观看‘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几场直播,我对坚韧、奉献四个字有了更深的感触,愈加坚定了持续帮助邻居吴奶奶的心”。靳子旭说:“通过观看‘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感慨颇丰,对‘坚持’二字的理解更为深刻,没有一个春天是用‘躺平’换来的,也许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教育厅统一有序的活动策划、有温度接地气的活动形式和高质量的学习资料,尤其是1月9日至1月11日的三场直播,所选素材贴近学生、贴近生活,从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等方面,为学生们有序有效开展活动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和行动指导。

图3:在河南驻马店,陈阳观看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直播

图4:在河南安阳,靳子旭观看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直播

在实践中践行初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6名学生来自省内、外6个地方,在各自家乡以自己的行动讲述和传递“善”的力量。在河南信阳,程鑫帮空巢老人做早饭、刷锅碗、拌鸡食,做他们的“小马甲”;在河南驻马店,陈阳为瘫痪在床的邻居奶奶买菜、做饭、扫地,做着一份份爱心餐;在广东梅州,邱佳钰学着细心照顾生病的家人,担任家人的司机、护工和小老师;在河南新乡,刘宜可在做街区志愿者,辅导学生功课,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做街区的“小雷锋”;在河南平顶山,孙帆为环卫工人们送热水、帮助他们扫地、同他们聊天,做他们的“小帮手”;在河南安阳,靳子旭在为高三学子减压、补课,做他们的“知心哥哥”。通过实践活动,程鑫深有感触地说:“空巢老人需要的很简单,那就是陪伴。”刘宜可切实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魅力,他发出感想说:“在我们有限的生活中,我们要去奉献,去帮助,在奉献中体味快乐,在帮助中收获幸福。”而孙帆则更深刻地认识到,“清洁工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尊敬的劳动者……。”这个寒假,河南大学的学生虽然身处不同地方,但以同样火热的行动,在实践中提高志愿服务素质和能力,在磨练中收获成长。

图5在河南信阳,程鑫帮空巢老人做早饭

图6:在河南新乡,刘宜可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7:在河南平顶山,孙帆环卫工人们“小帮手”

在担当中传播文明

讲述之目的,是传递信息,更是帮助人们了解自己,发现真善美,增强人们的信心并培养他们追求真理的毅力,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时,邱佳钰有过困惑:“我家人生病了,我每天在照顾家人,我的故事讲述有没有社会意义?”同学们的回答是:“我们慢慢长大,长辈们慢慢变老,我们为他们撑开保护伞,扛起家庭责任,意义重大。”邱佳钰照顾病人的经历让她更加理解了父母的不易、家人的不易。同时她看到,这次疫情中,无数个大学生站出来,成为家人的守护神。凌晨和深夜的医院,陪在病人身边的变成了一张张稍显成熟的脸庞;清晨的菜市场,涌现了许多会因为讲价而脸红的年轻人;在家中忙忙碌碌地,换成了那稍显笨拙的身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正是邱佳钰这样的时代新人扮演好了自己的角色,做有担当的有志青年,致力于打造文明、和谐、富有的小家,才能集小家之力建设好我们的祖国大家。

图8:在广东梅州,邱佳钰照顾家人

在坚持中创造力量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指导老师赵晓芳经常说的话是:“也许我们能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没关系,坚持下去。坚持,才能积沙成塔。”同学们的故事在省教育厅“豫教思语”等平台播出,给予了他们很大的鼓励和信心,赵晓芳又一次强调:“坚持下去,止于至善。”寒假期间,同学们努力在坚持中创造力量。他们坚持把活动做“实”,有时是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干点活,有时是跑跑腿,有时甚至只是电话里简单的问候和聊天,但是互动和关爱温暖了他们彼此;他们坚持把活动做“久”,有的选择每天去帮助一个对象,有的选择隔三差五帮助几个对象,有的选择阶段性帮助不同对象,都以多样化方式实施久久为功的行动;他们坚持把活动做“强”,他们组成小团队,分享经验、讨论问题,并在校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文君、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支持和引导下,根据老人孩子需要,结合自身特长,提升帮助方式和质量;他们坚持把活动做“新”,通过文字、视频等方式讲述、自省和沉淀自己的故事,在团结合作中,他们不断提升了图片拍摄、新闻写作、视频剪辑等技能,凝聚了团队力量,鼓舞了团队士气,厚植了时代新人的家国情怀。

图9:2023年1月,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平台播出河南大学6名同学的服务故事

回顾过去的一个月,同学们做的事情虽然很微小,但微光如炬,向光而行,积沙成塔。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钦说:“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讲好河大故事,积极传承熔铸新时代河大精神,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富有河大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努力培养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的努力构成了一堂堂点燃青春激情的思政课,他们的暖心举动尽显时代担当。这个寒假,除了他们,还有像他们一样的忙碌的河南大学师生的身影,以及河南省高校师生们的身影,是他们用点滴小爱汇成河流,温暖着家乡故土。2023年,让我们手拉手,团结一致、彼此鼓励,继续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着时代新人的重要力量!

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河南大学赵晓芳工作室简介:河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工作室—赵晓芳工作室,2022年7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审批成立,是隶属于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的网络工作统筹引领与服务阵地,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落实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有关工作安排。工作室当前主持人为赵晓芳,含骨干成员王明钦、王立群、王文科等共25人,有河大官方新媒阵地、河大文明“河风细语”工作室、“静音沉璧”融媒体工作室、晓华工作室、倪娜动漫工作室、“河贺师生说”工作室、“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队、“啄木鸟”网络宣传评论队、黄鑫辅导员工作室等9支工作团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方力量参与清朗网络,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工作室成员:主持人:赵晓芳;指导教师:王明钦、王立群、王文科、段晓华;骨干成员:王文君、赵炎、程亚敏、黄鑫、倪娜、沈贺、刘辰辰、徐芳芳、王立士、马欢欢、陈琳、李巍、韩佳君、孙帆、陈阳、程鑫、邱佳钰、林佳佳、刘宜可、靳子旭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