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落幕,我校共组织选拔了80支学生代表队参加比赛,最终共有79支代表队获奖,其中国家二等奖3个,省一等奖21个,省二等奖32个,省三等奖23个(获奖名单附后),据我校数学建模负责人、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波介绍,这是我校近十年来获奖比例最高的一次。

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5日18时至 9月18日20时举行,历时74个小时,共有来自中国、英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队(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队)、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数学与统计学院承担了此次竞赛的组织、选拔、培训及参赛工作,全校共有千余名学生参赛,30位指导老师参与赛前指导。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发起,1994年被教育部列为全国大学生四大赛事之一,并确定于当年开始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主办,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等领域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旨在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合作意识,推动大学数学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成为我校大学生广泛参与的重要学科竞赛活动之一,对于提高大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受到全校同学们的重视和欢迎。

我校自1995年起由当时的数学系负责竞赛参赛队员选拔、培训和参赛,至今已近三十年,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学建模课程及培训体系,每年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开设1学年的全校非专业通识课《数学建模》,秋季学期课程注重理论知识和方法学习,春季学期课程注重数学建模方法和技能实训,暑期重在数学建模论文的研讨与训练。

  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大学获奖名单.xls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