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2022“高顿杯”数学文化节开幕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正值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为了让学生感受数学之美、数学之用,11月26日上午,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河南大学2022“高顿杯”数学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本届数学文化节的主题是“庆百十华诞,展数韵芳华”,意在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学习传承河大前辈先贤为人为学的优良品德,弘扬数学科学文化精神。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张文俊,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开幕式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韩小森主持。

开幕式在2021级本科生李雪静演唱的《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开场,美妙的歌声让同学们感受到青春活跃的气息。

冯淑霞为开幕式致辞。她首先代表学校对数学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数学已经遍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广泛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开展数学文化节有利于激发同学们数学学习兴趣,体会数学魅力。她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数学文化节的各项活动,多学习数学历史、人物等文化知识,做数学文化的普及者、传播者,成为优秀的数学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宣布河南大学2022“高顿杯”数学文化节正式开幕。

随后,河南大学83届优秀校友,深圳大学张文俊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给同学们作题目为“例谈数学的智趣用”的趣味科普报告。他通过常见的抽奖问题、约会问题、选举问题、猜心术等9个生活、管理、魔术案例,给同学们讲解了其背后的数学智慧、趣味和应用价值。他的讲座有观点、有案例、有解析,漫谈但不失严谨,通俗却不免深刻,科学又不乏趣味,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

本次数学文化节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期间将推出三笔字大赛,数学文创活动,数学自习室、趣味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发现数学之趣,感受数学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