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专家意见反馈会

作者:教务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会议现场

专家组组长余国营教授发言

校长张锁江院士总结讲话

8月8日下午,河南大学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专家意见反馈会在郑州校区友兰学堂五楼会议室召开。校长张锁江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省委省政府推进河南大学全面深化改革专家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改革工作材料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锁江主持。

为全面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楼阳生指示要求,推进河南大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省委省政府专家组于7月13日进驻我校开展专题调研。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专家组深入开展实地考察,与职能部门、教学单位负责人进行深度访谈,调阅相关资料,充分调研我校办学现状,摸清摸透大学治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专家组指导下,我校撰写了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自查报告并提供专家组审阅。

冯淑霞代表学校向专家组汇报了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自查情况,从学生、课程、教师、治理等4个方面、75个观测点客观全面地总结了现有改革基础,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余国营教授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对此次专题调研工作的重视、支持和配合。他介绍了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的背景和意义,强调改革是实现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希望通过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学校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着力提升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专家组成员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及对学校自查报告的审阅情况,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反馈了对学校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标国际,分享了国外一流大学在学分制、学业指导、课程评估、教师聘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做了充分的交流。

谭贞对专家们进驻以来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强调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对我校做好改革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表示将继续支持和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希望专家们继续对学校改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张锁江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专家们的问诊把脉指导学校发现问题,帮助学校找准改革着力点,确保改革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他强调,要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和预期目标,紧紧抓住改革的重点和突破点,理顺改革各项任务之间的次序关系,保证改革的稳定性;他要求,要充分吸纳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并融入学校自查报告,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对标国(境)内外一流大学管理体制机制成功经验,认真研讨制定具有学校特色的改革方案,提出符合省情校情的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具体措施,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实现河大复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