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领导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图书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6月1日下午,副校长王学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一行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陪同调研。

王学路、冯淑霞一行先后来到采编中心、馆史馆情室,珍藏室、河大文库、信息部考察调研,了解文献资源采编制度和规划,重温图书馆与河南大学一脉传承的历史和精神,听取馆藏珍品背后的学术故事,探讨河大文库建设方向和内容,并详细了解了科技查新站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业务开展情况。王学路对图书馆传承弘扬河大精神的工作举措大加赞赏,并高度评价了图书馆不忘初心、克艰纾难、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绩。

实地考察结束后,王学路、冯淑霞一行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图书馆领导班子工作汇报。馆长李恒从文献资源建设、读者服务、学科服务、学位点建设和科研等方面对图书馆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副馆长季超、吉宇宽、于兆军分别汇报了科技查新、学科建设、文献资源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陪同调研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图书馆事业发展和合作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苗雨晨对图书馆为学校学科建设提供的高效服务和全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建议图书馆要加大学术化和专业化建设,不断拓展资源,更好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智慧化服务。苗琛提出,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明年就要招生,图书馆要认真做好培养方案,要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职业导师建设和基地建设。胡彬彬建议图书馆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和定位,并提出图书馆在今后发展中要注重信息化建设和知识产权服务。

冯淑霞对图书馆近期开展的精准化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快图书馆现代化建设。郑州校区图书馆一定要瞄准现代化、智慧化图书馆建设;开封金明、明伦校区图书馆在保持现有基本运行情况之下尽快实现机制和体制的改革,不断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努力;二是培养专业化队伍。立足学科服务和自身建设,认真研究学科队伍和导师队伍建设问题,既要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更要注重对现有博士团队的专业化培养;三是做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点建设。要围绕学位点的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将年轻教师引入到兼职辅导员队伍,注重职业导师队伍,将基地建设与职业导师建设相结合。

王学路肯定了图书馆文献信息服务的成绩和对学校学科建设所作的工作,对图书馆今后的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古籍修复保护和整理开发应能够争取更多的外部资金,以体现其社会价值;二是文献资源建设要做好调研和规划,要围绕需求处理好纸质版和电子资源的平衡协调;三是要进一步扩大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对馆舍空间做到合理布局和有效利用,图书馆不但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更应该成为师生交流研讨的场所。图书馆要注重其公益性,在适当的时候要考虑对社会开放;四是学科服务和知识产权服务问题,图书馆在学校的学科评价和学科服务中做了大量工作,要和学科建设处合作进一步做好学科评估、学科评价和学科促进工作。要加大知识产权服务工作,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院做好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王学路指出,图书馆对大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图书馆既要开放也要与时俱进,要加强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专业学院合作,联合开展相关业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