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赵雪 摄影:周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4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4月26日,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基础医学院等单位通过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召开主题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南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将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团委书记沙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谆谆教诲使我深有启发。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教师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深知“立德修身”方可“施教以德”,始终用“德”贯穿青年价值观教育,主动走近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争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今后,我将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专业学习、做好“经师”,深化道德修养、成为“人师”,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感恩新时代,誓做新青年。”至善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婷深有感触地说,无论是对高校、对教师,还是对青年学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都可以找到有情怀、有温度的“答案”。要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首先需要有颗“红彤彤的中国心”:心中的血脉,一定是流淌着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心中的目标,一定是怀揣着复兴重任的伟大志向。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承好红色基因,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振存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深受教育、倍受鼓舞,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更加坚定了新时代中国大学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更加明确了作为大学教师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站在人一生高度看教育,做影响人一生的教育,做好“经师”、成为“人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立志成为大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鸿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重要性。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作为河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母体院系之一,在推进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改革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组织专题学习,动员广大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为指导,继承学校和学院优良学术传统,致力于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致力于彰显和弘扬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力争产出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为推动河南高等教育“起高峰”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争光添彩。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多次走进高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新时代新要求,生科人将继续锚定“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放松,探索立德树人的生科实践,坚持科教融合,坚持特色培养,造就一批“生科大先生”,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帮助新时代生科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出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厚植河大底蕴、具有生科特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让他们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吴涛说,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把大学生培养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于润物细无声中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四个故事”和河大故事。在潜移默化中激励大学生传承优秀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社会实践,锻造过硬本领;树立远大目标,不懈努力奋斗,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基础医学院教师陈苏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奋力奔跑”“最好成绩”等,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应该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科学研究是国家发展的动力,唯有奋力奔跑,方能撑起中国科技的未来。我们的科研目标一定要高远,精益求精,向着最好的结果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只争朝夕,努力收获最好的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副书记(学生兼职)余亚楠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期望。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我更加坚定了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的青春诺言。在时代洪流中,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向上向善,知行合一,坚持求真务实,探索真理的学习品格,主动投身实践,走出校园“象牙塔”,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中行稳致远,勇毅前进。

三亚研究院2021级生物学博士生李文辉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充分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厚关爱和无限希望,让青年学生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勇做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深圳研究院2020级生物学硕士研究生张广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广大青年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作为深圳研究院的一名青年学生党员,深感使命在身、责任在肩。未来,我立志忠于祖国,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学好专业知识,练好自身本领,扎根基础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激发自身创新活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我立志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展现新时代青年的蓬勃风采。

欧亚国际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张鑫琦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时刻牢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新的百年,吾辈当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无悔的青春刻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上。

“青春需有为,奋斗正当时。”经济学院2020级经济学类专业学生张紫源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殷殷教诲,牢记嘱托。在我身边,在河大校园就有无数令人感动的师生榜样,他们有抗洪救灾中的“扛蒜男孩”柴世龙、有承延父志的追光少年陈思霖、有让青春绽放在科研工作中的陈艺伟……迎风追光,我将继续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为新时代祖国建设作出“铁塔牌”青春贡献。

“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充分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河南大学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努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校110周年华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