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以特色“家”文化开创服务新模式

作者:张秋梅 张翠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编者按:近年来,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坚持把疫情当教材,持续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以特色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起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院发展的强大合力,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展现一附院新时代的新作为。现总结归纳成文,以飨读者。

文化建设是医院管理的最高形式,是医院持续快速发展的灵魂。“家”文化注重发挥职工主人翁意识,有助于激发员工工作热情,提升服务内涵,提高团队凝聚力。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依托73年的文化底蕴,以培养职工“以高质量的医护,来佑护家的幸福”为目标,不断完善和丰富“家文化”内涵和形式,精心培育医院“家”的氛围,逐步形成医院“家”文化固有的品质和精神,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同的价值理念,形成“家”的归属感和集体观念,提供“家”的服务。

凝心聚力,打造“发展之家”

每个职工都是医院这个“家”中的一份子,其作用如果发挥不到位,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医院的凝聚力,阻碍医院发展。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把人们对家的眷恋和热爱融入医院管理,不断沉淀和践行“以高质量的医护,来佑护家的幸福”的医院愿景,其中文化理念包括医院愿景、目标、宗旨、使命、医院精神、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管理理念、服务理念、核心文化等十三个维度,形成共同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

以“家风”文化引导职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医院73年文化精髓。通过开展“致敬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采访革命前辈、光荣在党50年、邀请老专家讲课等活动,挖掘出一大批老一辈医者的感人故事,让职工深切感受历代医者为医院建设奋斗的历程,真正做到家风教育入脑、入心、入耳,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以“家”的力量引导职工弘扬行业新风,形成主流行为文化。医院设立开放式“读书吧”,建设文化长廊,打造书香医院,引导全院职工从书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坚持开展10余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品牌读书活动,入选河南大学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项目。在“世界读书日”等特定时间节点,举办各类读书活动,以阅读滋养医者,让书香呵护仁心。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读书吧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举行党史主题书展,促使职工诵读党史经典,汲取前进力量。

以“家”文化为主题,深入推进医德、医风和人文教育入脑、入心。积极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优秀医师报告、出彩一附院人评选等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正能量,有力引导医务人员讲人文、讲团结、讲敬业、讲奉献的“家”精神。

以“家”的港湾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医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直面职工需要,推出提高福利待遇、完善体检项目等举措,提升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宿感,营造浓厚的爱院、爱家氛围,提高工作热情。

关心关爱,打造“快乐之家”

医院科室文化是医院文化的延伸和支撑,是科室管理的灵魂和引领科室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近年来,医院各科室在医院构建 “温馨之家”的背景下,从“关爱职工、关爱患者”出发,分别从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成长等细微处着手,创建以“快乐家”为愿景的科室文化,营造“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引导广大职工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和快乐服务。

一进门,就感受到“家”的温馨。充分利用科室有限的空间,在科室最醒目的地方打造文化墙。有的文化墙为摄影作品展,有的文化墙为科室发展历史,有的文化墙为专业发展重点等,或唯美,或实用,或人文,或激励,让职工的成就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一上班,就收到“家人”的祝福。为职工生日“送温暖”,建立职工生日档案,并在每位职工生日前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为了让职工工作中没有后顾之忧,科室建立“三必到”制度:生病时必到、婚丧必到、生活困难必到,使科室的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家”里都是一把手。建立“出英才”培养机制,让职工快乐成长。科室文化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激励了每一位职工,不断创造1+1>2 的奇迹。

优化服务,打造“和谐之家”

“家”文化不断提高职工满意度和幸福感,全院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医院“医患同心、躬身笃行”服务理念,通过不断改善服务细节,加强医患沟通,实施亲情服务,打造服务品牌,以高标准的服务使患者感觉来到医院就像是回到家一样。

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便民、惠民化。深入推进“提升医疗服务十大举措”,预约服务精准化、支付方式多样化、门诊取药便捷化、综合服务集中化、多学科诊疗高效化、远程医疗常态化、用血费用报销简约化、病案复印便民化、膳食服务科学化、公共厕所洁净化。

推进服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真正落实“以人为本、患者至上”的办院宗旨,以高质量的医护,来佑护家的幸福。

改善就医环境,营造温馨家园。医院儿科病房的墙壁和走廊上喷绘着白雪公主、喜羊羊、灰太狼等儿童喜欢的卡通动画人物,童趣化的世界,俨然一个童话王国,为患儿营造出愉快、舒适的环境,有效减轻了儿童就医时的恐惧感。

注重患者感受,实现感动服务。服务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价值的确认、情感的互动、信任的确立。近年来,医务人员形成了“视年长者为父母、视年幼者为子女、视同龄者为朋友”的服务信条。从患者入院到出院,从身心健康到日常生活,实现全程感动式服务。对新入院患者,根据需求为其提供信任的医生、护士、病房;合理安排检查时间,对行动不便、重症的患者,医务人员陪同检查;尤其是疫情期间,非必要不陪护,为缓解患者孤单、焦躁情绪,成立叙事护理小组,用叙事护理方法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为患者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制作健康教育手册、视频,使患者不仅治疗了疾病,还学习了健康知识;挑选治疗、恢复效果较好的患者,作为科室健康形象大使;遇到春节,为住院患者送饺子,开茶话会,其乐融融,让患者切实感觉到春节的祥和和快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像爱家人一样爱患者,像爱家庭一样爱国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家”文化激发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爱党、爱国、爱家情怀,全院医务人员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全院累计1800多名职工“驰援武汉、守护开封、院内防控、守牢学校阵地”四线作战,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战疫答卷。2021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医院先后派出5批共130名医务人员,赴郑州市、开封市支援全员核酸检测,此外,医院还派出76名医务人员驰援尉氏县,整建制接管尉氏县人民医院,充分展现了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职工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和使命。

在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医院将抗疫精神凝练成文化成果,一首歌《脉搏》、一部书《那面红旗》、一本画册《无疆大爱》,记录当下、书写历史、启迪未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并将这场战疫的反思与收获转化为助推医院发展的勇气与动力,展现医院新时代的新作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