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论证会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undefined

10月17日上午,河南大学“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论证会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二楼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冯淑霞出席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组长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吴泉水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校长李学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薛留根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占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鲁万波教授和郑州大学李华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和教师代表20余人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由教务处处长张向东主持。

阚云超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河南大学双学士学位专业改革出台的背景,指出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专业改革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及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贯彻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推进“四新”建设、促进专业交叉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河南大学优化专业结构、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尝试。他希望以此项改革为契机,推动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韩小森从学院整体发展现状,现有专业基础,申报专业的必要性、可行性,专业培养方案等五个方面汇报了申请“统计学+金融数学” 双学士学位专业的基本情况。

在认真听取汇报的基础上,专家组成员对照国家专业建设标准,结合自身专业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逐一对河南大学“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专业的定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环节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然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讨论,形成对河南大学“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的论证意见。

专家组认为“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专业符合河南大学办学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人才培养理念先进、专业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置科学合理、专业师资队伍雄厚、教学基础设施完备、实践教学环节充分、教学管理规范,能够有效支撑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具备申报“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专业的条件,同意申报“统计学+金融数学”双学士学位专业。专家组同时建议:河南大学应加快工作进程,加大对该申报专业的支持力度。

冯淑霞在总结时对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和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她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认真讨论、充分吸收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完善双学士学位专业方案,加快申报和建设工作进度,为河南大学人才培养工作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