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创新开展资助工作,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作者:赵炎 余亚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伴着和煦的秋风,2021级新生如约步入河南大学。受疫情影响,今年我校新生返校时间延迟。为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学校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前部署,创新开展学生资助工作,在新生入学不同时段针对性实施精准资助。

在9月11日新生线上报到注册前,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首次使用“今日校园”APP,线上远程办理新生“绿色通道”入学手续,实现新生“绿色通道”提前申报、无纸化。10月7日-9日,新生入校,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排各学院设立资助工作站,为新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业务现场受理等“一站式”服务,确保全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让“绿色通道”真正成为困难新生入学的方便、快捷、高效的爱心通道。

报到现场,河南大学教育学部2021级新生李同学动情地说道:“我是一名来自南阳农村的学生,家里属于原建档立卡户。母亲由于脑溢血偏瘫在床,50多岁的父亲患有冠心病、颈椎病,一边要照顾母亲,一边靠种地供应我和姐姐读书,加上今年疫情灾情,家里收入微乎其微。在学校的帮助下,我提前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并通过“绿色通道”顺利报到注册,学校还为我申请了一等国家助学金,我的学住费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入校后,我会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学好专业知识,不负国家和学校的关爱。”

据悉,在新生入校前,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学校招生办公室,随录取通知书为每一位新生寄送了资助政策简介,确保新生对国家及我校的资助政策和措施应知尽知;开通资助咨询热线电话,结合“河南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为学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开展两次全校资助工作专题会议,指导各学院提前摸排困难新生家庭情况和资助需求,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资助帮扶。经统计,学校共为2677名新生申请办理“绿色通道”,缓交学住费2177.26万元;为2192名新生申请国家助学金722.56万元;为2796名新生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2633.19万元。

学生处及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新时期资助工作发展需要和学生发展诉求,全力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资助育人,在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助工作的同时,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与模式,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