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美术学院承办第三届全国画学文献学术研讨会

作者:杨宏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9日,由河南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画学文献学术研讨会”召开,并于当日完成研讨会全部议程,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研讨。

10月9日上午8时,研讨会开幕式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开幕式由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张宝明教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河南大学和美术学院的简况,阐明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并强调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研究导向。安徽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安徽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度程波涛教授代表与会嘉宾发言,他对河南大学的周到筹划与安排表示感谢,并简单陈述了自己对画学文献这一学术领域的认识。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并宣布研讨会开幕。

上午9:20,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始。本着简洁高效的原则,会议采取“主题发言”+“分组发言”、“主会场”+“分会场”的方式进行。主题发言环节中,海军军医大学王德彦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刘方教授、安徽大学程波涛教授、河南大学贾涛教授分别就不同选题切入画学文献研究。第一会场以“宋代画学、画家与画作”展开研讨,第二会场交流的主题是“画学思想研究”。下午的主题发言分别由四川大学韩刚教授、河南大学张自然教授、南通大学闵靖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韦宾教授领衔。第一会场的研讨主题为“画学文献与美术史研究”,第二会场的主题为“画学文献之文献学研究”。为鼓励后学、以老带新,本次会议还特地设置了硕士研究生专场;会议遴选了七位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并请他们现场发言,由三位学者进行点评,在互动中提升了硕士生们的眼界学识。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亮点之一。会议进行得紧凑而充实。

晚18:30,会议闭幕式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闭幕式由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贾涛教授主持。全国画学文献研讨会发起人、陕西师范大学韦宾教授做学术总结。韦宾教授谈了会议发起的缘由,重申了画学文献对于中国美术研究的重要意义,认为在河南大学举办的这次会议是画学文献研究的又一个阶梯。席卫权致闭幕词。美术学科带头人张自然教授宣布成立全国画学文献研究理事会,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组织的成立必将使画学文献研究进一步推向深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