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冯淑霞主持召开工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推动学校工科快速发展,推进交叉学科发展和学位点优化布局,9月2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在行政楼152会议室主持召开河南大学工科建设座谈会,筹备成立河南大学工科建设指导委员会,负责河南大学工科及交叉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及学科负责人参加座谈。

冯淑霞首先介绍了目前我校工科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本科专业设置的情况,传达了我校工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组建的前期背景及筹备情况。她指出,河南大学是一所拥有文、理、工、农等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但长期以来学科大类发展并不平衡,工科发展相对滞后。如何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工科建设需要加强研究和实践,需要挖掘潜力优势,做好学科交叉,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抢占科技发展机遇。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宣读了河南大学工科建设指导委员会筹备方案,方案初步划定河南大学工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咨询、规划和审议的职责范围,并提请会议予以讨论。

化学、地理、计算机、软件、土木建筑、人工智能、生物、物理、材料等涉及工科发展的学院和实验室负责人从学科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科研平台、师资队伍建设、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等与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为我校工科发展出谋划策,推进我校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产教融合建设落地。

听取讨论后,冯淑霞就进一步深入推动工科建设工作强调:河南大学的工科专业是有一定基础的,如何凝练学科优势,形成契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方向,需要学科主动作为,加强校企联系,融入行业发展,找到专业发展特色;其次,学科要和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职能部门要切实从学科自身需求出发做好服务,形成联动;第三,鼓励学科之间交流沟通,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产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