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河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作者:党委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7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河南大学党委巡视“回头看”情况反馈会议召开。会前,巡视组向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简要反馈了巡视情况,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刘培峰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唐玉宏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卢克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3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河南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落实”,突出巡视整改,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实地走访了解情况等方式,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和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培峰反馈指出,近年来,河南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注重把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师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校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校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问题整改担当不足,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部分问题没有整改到位,一些问题存在文字整改、边改边犯现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政沟通机制未得到有效落实,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师德师风建设抓而不实,聚焦解决师生反映的民生问题不够,干部作风存在不严不实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培峰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办学水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办学治校上水平。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勇于担当作为。强化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政班子协调机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控。三是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营造严的氛围。认真落实从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三不”,强化以案促改,发挥制度管人理事作用。四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狠抓巡视整改。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和抓好巡视整改,举一反三、紧盯不放、真改实改,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唐玉宏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自觉性主动性。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做到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二是扛稳抓牢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整改,坚决防止上推下卸和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等问题。严格整改标准,细化整改方案,坚持分类整改,以公开促整改,做到一抓到底、见底见效。坚持结果导向,严格责任、严格标准、严格要求,对新官不理旧账、搞文字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通报曝光。三是深化成果运用,提高巡视整改质效。在履行核心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推动突出问题解决。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真管真严。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切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在巡视整改质效上下功夫,切实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卢克平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深刻中肯,完全符合实际,河南大学党委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认真整改。一是增强“四个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切实提高整改落实政治自觉。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落细落实任务,严肃督导问责,认真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三是坚持综合施策,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彻底整改。四是深化成果运用,把整改落实与加强理论武装、从严管党治党和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校师生员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人员,河南大学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河南大学纪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及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师职工和学生代表列席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