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落实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座谈会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落实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座谈会,学习并推动落实《河南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以及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谭贞领学《意见》,她介绍了文件出台背景,解读了河南省教育对外开放的布局和重点建设内容。她指出,《意见》的出台对于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文件立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擘画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蓝图,要求省内高校坚持“内外统筹、提质增效、主动引领、有序开放”的基本原则,主动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和国际形势,进一步释放办学活力,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各项工作,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

毛立群简要介绍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有关教育对外开放的相关内容,分析了我校 “十四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加快与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河大方案”。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森表示,要围绕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相关要求,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完善外事岗位设置,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此外,要加强外事培训,持续提升外事干部业务能力。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谦提出,要加快提升我校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推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建议,应深入分析国际形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积极主动参与与港澳台的教育合作,提升学校的影响力。要立足优势学科,丰富教师援外内容,立足体音武美等,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河南大学的文化名片。要高度重视教育评价改革,提升评价体系中的学术内容。

迈阿密学院院长赵新顺建议,学校在谋划和开展教育对外工作时,应当立足河南大学自身特色,做到恰适其位、恰适其时、恰适其度、恰适其人,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做好对内对外的示范和引领。

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介绍了我校海外办学、留学生培养和国际中文教育等方面情况,并表示要积极打造“留学河大”品牌、不断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大学外语教研部主任关合凤介绍了我校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教学情况和部分特色课程建设情况,并表示要持续提升我校学生外语水平和对外交往能力,为学生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基础。

外语学院院长杨朝军介绍了外语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情况。他以走向、藩篱、开放、务实、发展为关键词,分析了外语学院的国际化工作,要明确目标定位、提升国际化办学意识、服务好国家外交,以高质量学科发展助推我校高质量国际化办学。

研究生院副院长屈建莹介绍了研究生国际化培养的基本情况,并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全英课程体系建设,积极推动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支持研究生参与出国(境)交流等。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介绍了实验室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国际科技合作的相关情况,并表示要紧跟国家发展的时代需求,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科研资源,解决发展瓶颈,助推学科快速发展。

谭贞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推动落实《意见》相关工作做出了部署并提出要求。她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意见》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做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国际化办学意识,构建高质量、多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国际显示度,打造“留学河大”品牌,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规模及层次,提质增效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内涵建设和质量保障,完善国际中文教育体制机制,以“双一流”建设为中心,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