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五届河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在我校举行

作者:魏丹 杜晓玉 摄影:冯利权 王晨茜 李佳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赛开幕式现场

undefined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致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服务于国家信息安全战略,锻炼网信领域特殊人才,提升信息安全意识、研究信息安全理论,发现信息安全人才,共创信息安全环境,6月19日-20日,第五届河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线下赛在我校举行。

6月19日,大赛开幕式在金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徐恒振,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甘勇,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处长杨学勇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主持。

阚云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项专业的信息安全技能竞赛,本次大赛的举办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锻炼了网信领域特殊人才,增强了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他希望通过信息安全对抗大赛这一平台,为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合作精神的培养提供锻炼机会,促进各院校的交流合作,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推动河南省信息安全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甘勇希望通过大赛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好的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徐恒振指出近年来,省教育厅紧紧围绕网信事业发展需求,通过支持高校设置网络安全相关领域专业,鼓励高校开设网络安全相关课程,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大赛举办五年来,提升了网络安全人才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推动网信人才向更高领域、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基础。

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甘勇做报告

研讨会现场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承办,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科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系统及安全对抗实验中心等协办。大赛共分为两个阶段,即“线上个人挑战赛”和“线下分组对抗赛”,历时近两个月。本届大赛共有69所高校、187支队伍参赛,人数达到561人,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大赛也逐步成为了河南省内计算机类有影响力的大赛之一。

与大赛同时举行的是2021网络空间安全教育与产教融合高峰论坛,论坛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和信息安全企业代表围绕网络空间安全教育与产教融合这一主题做精彩的报告,分享了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网络空间安全的相关教育、科研、产业的发展动态、成果与经验,探讨了网络空间安全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

闭幕式现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出席颁奖典礼


经过一天的角逐,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20日在金明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河南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甘勇,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处一级调研员施晓春,河南省教育信息中心主任王磊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闭幕式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冰主持。

本次线下分组对抗赛中,本科组有15个队伍获得一等奖,25个队伍获得二等奖,30个队伍获得三等奖;高职组有9个队伍获得一等奖,14个队伍获得二等奖,17个队伍获得三等奖;教师组有5个队伍获得一等奖,8个队伍获得二等奖,9个队伍获得三等奖;在今年新增的应急响应赛环节中,有4个队伍获得一等奖、7个队伍获得二等奖、8个队伍获得三等奖。河南大学参赛队再次取得佳绩,荣获本科组一等奖2个:袁豪、徐思捷、张永奇组成的北风战队和朱登榜、李光遠、周柄材组成的infinite战队;三等奖3个:曼陀罗战队、A1igNed战队和Infinite战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张磊、谢毅、杨阳三位教师组成的铁塔战队获得教师组一等奖;侯彦娥等5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河南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

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了河南省高校普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提高了师生的信息安全意识和网络信息防护能力。同时大赛也激励了大学生学习信息安全知识、技术、技能的兴趣和潜能,促进了河南省高校信息安全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也促进了各高校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和技术提升,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