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座谈交流会第二期在体育学院举行

作者:研究生工作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0日下午,由河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体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座谈交流会第二期会议在体育学院科研中心一楼顺利开展。学院邀请了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刘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牛娴、党委副书记王建国、副院长周珂等出席座谈会,来自我校十个院系和一个校级学生组织的研究生代表参与了分享交流,会议由体育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刘禹主持。

刘婷赞扬了研究生自主搭建的良好平台、自主探究学习党史的态度,并从“事”和“势”两个字出发向,阐明 “事”是事实、事业;党史是客观事实存在,故事是鲜活存在的,写论文做科研需要尊重事实、心践于行;中国共产党做出的事业是值得学习的,研究生应把学习当作事业、把基于学习的科研当作事业。而“势”是家国情怀、国际态势。刘婷希望大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要深刻把握祖国发展形势、历史、现状及国际发展态势。

王建国表示,中国青年需要学习爱党、学习爱国、学习马克思主义并了解实践意义,挖掘红色故事,认识历史规律。他指出,“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活动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党史教育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以史为镜。

来自各学院的研究生代表以及校级研究生组织代表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了党史汇报交流。

体育学院研究生代表王彦臻以“开展全民健身,共建和谐社会——新中国群众篮球运动发展史”为主题,分享了从建国初期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时期的群众篮球运动发展历程,谈到要加强体育强国建设,以篮球运动为载体,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以篮球运动为基础,推进全民健身计划。校研究生会代表孙宇以改革开放以来的国史为视角,从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出发向大家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引领复兴”。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代表吴昊阳以互动开场,以所了解的党报党刊名称展开主题为“旗帜•阵地•杠杆: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的党史分享,讲述了党报党刊从孕育探索、壮大发展到兴盛繁荣,并且强调无论当下还是未来,作为新传人一定会“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与谈人法学院研究生代表陈晨,从法学专业角度指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乱则国家衰,讲述了法治的重要性,对三位研究生代表的发言进行了小结。

外语学院研究生代表崔苗苗围绕“永远跟党走”讲述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长征故事,展示了外语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创新形式组织的学党史活动。武术学院研究生代表张铭以“重温光影中的红色记忆,学习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把经典影像《亮剑》与真实历史事件联系起来,让我们触摸到历史的温度,让亮剑精神在我们心中重新点燃。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韦晨阳以《红色照耀中国》为文本讲解党史,叙述了工农红军真实记录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到另一个胜利,呼应主题。与谈人文学院研究生代表朱瑶琳简明扼要的概括了三位同学的发言,分享了自己观看《觉醒年代》的感悟,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音乐学院研究生代表王铭从保卫全中国、社会主义好、希望的田野上、奋进新时代分享了“歌声中的党史”,优美的歌声及视频为此次党史交流会增添了色彩。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代表杜文惠以河南大学博文楼李大钊形象为切入点,提到《觉醒年代》中李大钊与陈独秀相关历史事件,“北李南陈,两大星辰,茫茫黑夜,吾辈仰辰”。与谈人美术学院研究生代表沈橙结合专业分享,认为新时代青年需要坚持先进文化方向,追求真善美,学习党史是必修课,奋斗意义重大,希望研究生们勇于争先,奋进前行。

随后开展了自由交流环节,体育学院与会的研究生们就各学院代表的党史分享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党报党刊在当代青年中的知晓度、公信力和影响力明显偏低,如何促进研究生对党报党刊的学习”“百年大党大在何处?大到什么程度?”“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牛娴、周珂分别对本期活动进行总结点评。周珂表示,本次活动是多学科交叉深入交流党史的重要表现,用党建党史的知识找方向、做研究;要坚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也要有信仰,只有信仰才能使我们找到方向、信心和力量;同时要在各自的领域学习交流,发挥交叉学科的力量,树立为人民做研究的伟大梦想。牛娴表示,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交流学习党史的收获,在学习过程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年轻一代是有希望的一代,希望在座的各位用研究生的视角做党史研究,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最后,她诚挚邀请各院系的研究生与体育学院的研究生开展多方面的交流沟通。

伟大事业征途漫漫,以史为鉴扬帆远航,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是研究生们学习生活中的大事。本期河南大学研究生“党史青年说”党史学习座谈交流会加深了各院系之间的联系,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激励他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认真学习党史,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促进实现“学党史、明校史、强科研、担使命“的目标追求。

TOP